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宫庙小学教师学习观摩“国基教育大讲堂”小学数学课
2021-04-20 17:54:00
天宫庙小学
  2021年4月9—11日,第十五届“国基教育大讲堂·蓉城之春——发展学生数学思维与素养,构建高质量小学数学课”在四川成都举办,天宫庙小学六位老师前往学习。
  俞正强《比的认识》:明白的数学课
  俞正强老师在《比的认识》这一课中,以学生相对熟悉的“比赛中的比”和“煮饭中米和水的比”为数学素材,以生活中的经验为依托展开学习。接着,通过“比赛中的2:3与煮饭中米和水的2:3有什么区别”这一问题为驱动,引导学生充分体会“比”的本质,把“伪比”去掉,留下“真比”。最后,举一反三,提出速度是路程与时间的比,引导学生理解比表示两个量之间的关系,与除法运算联系最紧密,从而解决教材中“比的定义”的知识点。
  俞正强老师从学生常识出发,再解决疑难点,最后总结出理论。整个过程由“活明白”到“想明白”,再到“学明白”,立足于学生已经明白的地方,开展教学,在思辨中不断由表及里,去伪存真,融会贯通,让学生的学习自然而然地发生。
  张宏伟《表内乘除法的复习》:全景式数学课
  张宏伟老师在《表内乘除法的复习》这一课中,通过“三五十五”这一句乘法口诀导入,让二年级的孩子从三个层次进行自主建构:第一个层次:通过一句口诀畅想到加、减、乘、除四种运算;第二个层次:打通四种运算间的六种关系;第三个层次:联系生活中能用“三五十五”解决的问题。
  张宏伟老师是全景式数学教学的首创人,这堂课深刻体现了全景式数学教学的理念,建设更为全面、完整、跨界和文化的综合性数学课程,更大程度实现学生个性定制化学习,使学生数学素养得到充分、全面的培养和发展。
  张齐华《圆的认识》:社会素养提升的数学课
  张齐华老师将《圆的认识》这一课分为三个部分,组内共学15分钟、提问质疑20分钟、检测5分钟。首先,张齐华老师在课前给小组成员和组长提出任务。接着,课堂第一部分,张齐华老师给学生留了足够的时间思考;课堂第二部分,学生在不断质疑和解决问题中碰撞出数学的火花,张齐华老师在其中适当引导、总结;第三部分,学生独立完成学习单。
  张齐华老师这次一改以往的教学模式,将数学课堂以社会化学习为模型,让学生从被动的“听”转向主动的“做”,让学生从“大课堂”回归“学习共同体”,从而实现学生在课堂中高品质的数学深度学习。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习没有终点,反思数学课堂,促进变革,让课堂真正成为帮助学生赢得未来的阵地。
 
(李镒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