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春蓬溪县统编小学语文“旧文新教”阅读教学优质课展评活动圆满结束
2021-04-25 16:51:00
蓬溪县教育和体育局
  4月22至4月23日,通过蓬溪县各片区教育督导组组织初赛推选出来的11位青年语文老师齐聚下河小学,分别用课例展示、课例解读的方式为全县参会的近200余名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带来了前期关于“旧文新教”的探索成果展示。
  精彩的华章于22日早8:30准时在阶梯教室开始:11位参赛教师携聪慧的《杨氏之子》,在机智问答中明晰语言的艺术;在船夫高超的技术中,驾驶《威尼斯的小艇》去《记金华的双龙洞》秘境寻幽探胜;与《陶罐和铁罐》在争论中明晰虚心方能长存的真理后,画出多彩的《四个太阳》,带着普照春夏秋冬的美好愿景,在《雷雨》前中后对比交鸣的童稚里缱绻;流连忘返后看智慧孙膑献计教《田忌赛马》以弱胜强,向弈秋专心致志《学弈》,从不同角度《画杨桃》之后再在溪边、江上、林中画一幅动静交融、美乐同在的《童年的水墨画》。
惊艳赛场的教师
沉浸课堂的孩子
凝神专注的评委
师友满座的会场
  这些参赛课例,不仅仅注重情感态度,字、词、句、篇的积累,语感思维品质,学习方法和习惯的培养,识写字、阅读、写作和口语交际的能力的提升,更注重了对学生文化品味、审美情趣、知识视野、思维发展等小学语文核心要素的熏陶。
  蓬溪县教育科学研究室相关人员表示,在横向对比中注意调整点,在纵向关联中找准要素链接点,在要素分解中寻找能力生长点,这也许就是“旧文新读、旧文新教”应该的着力处所在。
  11堂课例如《四个太阳》一样,展现出“春的多彩,夏的清凉,秋的甘甜,冬的温暖”,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经过评委们公开公平公正评核,评出了县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4名。
 
(郭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