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知党情 感党恩 跟党走——射洪中学学生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26 17:13:00
射洪中学
  2021年4月21日,为进一步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探寻三线建设激情岁月、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思想素养和综合素质、丰富学生的视野和阅历,射洪中学高2020级部分学生赴遂宁市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实践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3536三线建设军工遗址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到达目的地已是上午10:40,同学们根据安排,换好迷彩服,开始进行军事素质训练。尽管厂道浓荫森森,但训练场地已是烈日炎炎。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场地上空,四周张贴着"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三线精神标语,给短暂的军事拓展训练增加了庄严感与使命感。教官严格要求,全体学员动作规范,团队协作步调一致,成果展示激情飞扬。短暂的军事拓展训练,让学生体验到了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的互助合作精神,也培养了吃苦耐劳、积极向上的拼搏进取精神。
  
  中午时分,自己动手,准备午餐,又成了生存训练的重要项目。全体学员分为六个组,每组内部分工合作,周到细致。很快,一堆堆干净新鲜的食材清洗出来了,一案案等待炒制的食材切得规范爽目,一灶灶柴火舐舔着锅底,一排排烤炉香气直冒。各团队准备充分,一声令下,大家各施其职,很快香喷喷的柴火鸡,让人垂涎欲滴的酸菜鱼,色香味俱全的西红柿炒蛋……道道菜品呈上来,令人耳目一新,食指大动。用餐之时,面对自己烧制的菜肴,大家胃口大开,以风卷残云之势,扫尽养味,不浪费每一粒粮食。用餐之后,洗碗抹桌,各施其职,现场又整齐划一。天地大舞台,走出学校的学子们,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党的优良传统切实运用到这次的体验中去。
  军事拓展训练后,同学们在3536三线建设军工遗址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博物馆。上世纪六十年代恶劣的政治环境让人蹙眉,针锋相对的应对让人感叹,一穷二白的现实让人扼腕,自力更生的精神让人振奋……同学们沉浸在一个个令人难忘的故事里,一幅幅图片,一声声讲解,把他们拉回到三线建设那艰苦而火热的岁月中去,他们的目光变得坚定,脚步变得沉稳,建立起爱党爱国爱民的意识。
  
  "人生难圆百年梦,智者当怀千岁忧",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课的重要篇章,《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在射洪中学知名校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书记罗文东教授对党充满无限忠诚的诗句中拉开序幕。罗教授把党的光辉发展历史浓缩到短短的两个小时,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到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再到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推进强国大业。他总结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的宝贵经验: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相连,坚持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罗教授以渊博的学识,睿智的分析,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他的讲座有思想的高度、历史的厚度、理论的深度、时代的温度。同学们在生动形象的讲解中,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更全面的了解,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更深刻的理解,坚定了他们一心一意跟党走的信念。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一天的学习体验很短暂,但余韵悠长,回味无穷。同学们通过日记、周记、诗词,以各式形式展现着他们的收获,抒发着他们的感受,表达着对共产党的敬仰。他们纷纷立下了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继承奋斗拼搏的创业精神,努力学习,不断进取,把自己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铮铮誓言。
 
(赵永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29256703 2021-04-25 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