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洋渡实验学校、鹭栖湖学校开展小学数学“低段计算教学”联合教研活动
2021-04-29 14:31:00
洋渡实验学校
  同课异构展风采,教研教改并蒂开。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业务能力和教学质量,督促教师勤学习、重研究、多交流,将学校的教研活动引入更深层次的水平,4月28日,洋渡实验学校和鹭栖湖学校全体数学教师齐聚洋渡,通过计算单元同课异构课例研究,聚焦两校小学“低段计算教学”专题进行联合教研活动。
  洋渡实验学校和鹭栖湖学校二年级数学组李兰老师、李昱君老师分别就《混合运算整理与复习》呈现了两堂精彩纷呈的数学课,展示了不一样的课堂风采,激发了两校数学老师对计算教学、单元复习课更深层次的思考。
  李兰老师的课“简约、大气”。导入“快”而“趣”;探究“慢”而“透”;练习“精”而“活”。整节课充分让学生们自主学习、合作交流,注重学生对算理的理解、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以及语言表达能力,既让学生对重难点理解到位,又启迪了学生的思维。
  李昱君老师的课堂教学气氛活跃,教学设计巧妙,课件制作精美,让数学课像呼吸一样流淌,彰显了个人魅力。以“学中玩,玩中思”构建“个性课堂”,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恰到好处的鼓励语言,体现出李昱君老师扎实有效的课堂功底。
  评课环节,两位授课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思路,并交流了自己的课后反思,两校数学老师们畅所欲言,分享交流了对两堂课的看法和见解,提出了很多建议,进一步推动了大家对计算教学课例研究的思考与热情。
  《小学数学新课程标准》指出,小学数学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培养计算能力,应该要求学生算得正确、迅速,同时还应注意计算方法的合理性与灵活性。为进一步促进两校教师对计算教学深入交流,洋渡实验学校二年级郭媛老师、鹭栖湖学校胡友华老师分别就两校“计算教学”的教学方法、教学策略进行了专题交流分享。
  鹭栖湖学效翟基平校长高度肯定了本次联合教研活动,并对两校数学教师提出了鼓励与期望。
  夏典举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大家要有专业发展意识,要高度重视校本教研,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坚持教研兴校,不断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及驾驭课堂的能力。
  本次活动圆满落幕,加强了两校校际间的交流合作,两校数学教师共同成长、以点带面,充分发挥活动辐射作用,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研究内涵。
(唐艳、马潇、陈缘媛、杨容、谭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