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宫庙小学巧用非遗剪纸讲述党史故事,展现百年辉煌
2021-05-08 17:18:00
天宫庙小学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鲜活,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走深走实,遂宁市船山区天宫庙小学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突出特色、创新形式,让党史学习课堂“活”起来,色彩“亮”起来,找准点子让师生“动”起来,以此增添党史学习教育趣味性,点燃师生党史学习的热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以剪纸作“媒”,用非遗剪纸展现百年历程。天宫庙小学成立“百年辉煌”非物质文化遗产胡氏剪纸小组,由非遗传承人胡宁老师带领学校师生在剪纸中重温党在挫折中奋起、在浴火中重生的苦难辉煌史。以“剪纸”为媒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100年光辉历程,共忆峥嵘岁月,汲取前进的力量。
  以历史为“轴”,用非遗剪纸书写非凡成就。精心挑选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具有代表性的时间节点、建筑、人物、事件、地点等作为构思设计剪纸作品的元素。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首共产党走过的历史足迹,一个个普通的地方因为精神的浇灌、作风的洗礼,串连成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特区精神等构成的精神谱系。按真实尺寸缩放剪裁成“小小的红船”、“巍巍井冈山”……追寻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重温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憧憬中国梦的美好未来。
  以群英谱“曲”,让师生忆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回首党史上的英雄人物,一个个平凡的党员因为对革命的忠诚、信念的坚守,镌刻下李大钊、方志敏、张思德、杨根思、雷锋、焦裕禄、孔繁森、黄文秀等谱写的群英谱。在烽火岁月,无数英雄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谱写豪情万丈的英雄赞歌,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千古的功勋。精神的伟力,总能带来心灵的震撼。用剪纸刻画惟妙惟肖的英雄人物和历届领袖人物形象,激励师生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下去;铭记历届领袖人物的寄语、嘱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以形状绘“貌”,通过展评活动营造浓厚氛围。一把小剪刀、一张红薄纸在天宫庙小学师生灵巧的手中娴熟地来回移动着,游刃有余地在纸上穿梭刻画,“千刻不落,万剪不断”。在轻轻舞动着的剪刀下,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党旗党徽的灵动图案精彩呈现,一幅幅构思巧妙的欢庆建党100周年的画面跃然纸上,妙趣横生,令人赏心悦目……展评的一幅幅有思想、有内涵、有灵魂、有党史故事的红色作品,让党的历史可见可感可知。
  天宫庙小学师生结合学校艺术特色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胡氏剪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同学们而言能够起到学史于有形、润物于无声的效果,潜移默化地在同学们的心中播下红色的种子,等待将来开花结果;对于全体教师而言,也更加坚定了他们的信仰信念,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激发全体教师接过新时代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为百年党史写下动人心魄的新篇章!
 
(曾凤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