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东新区小学青年教师语文学科赛课在仁里小学举行
2021-05-11 18:27:00
仁里小学
  4月29日,河东新区“青年教师语文学科教学竞赛”正式举行。本次比赛是由河东新区社事群工局主办,仁里小学协办,新区其他学校参与的为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赛事。
  本次比赛的形式颇为新颖:1.它是由20分教学设计+80分教学展示两部分组成。2.教学展示采取的是:课堂教学+教学阐释的形式。时间共计30分钟,其中课堂教学环节不少于15分钟,教学阐释环节不少于10分钟,另外5分钟时间由选手在两个环节中自由调配。教学展示内容要从选手们提前准备的5个教学设计方案中,抽取一个参加今天现场的比赛,难度不言而喻。
  参赛选手们首先是无生的课堂教学。本次赛程教师均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引,以小学课本为基础,通过多种形式指导学生学习,参赛选手的风格各有千秋,教学目标明确,设计理念新颖,课堂表现更是活灵活现,达到不拘泥,不僵硬的高水准,展现了老师虽然年轻,但驰骋课堂,信手拈来成熟功底。
  每个老师课堂教学后,紧接着选手们进行阐释课堂环节。老师们言语行云流水,绘声绘色。内容更是妙趣横生,引人入胜。教师们也都从教材、学情、教学理念展现了自己的教学特点与个人魅力。在场老师也都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八中的蒋雨欣老师抽到的授课篇目是一首现代诗——高洪波的《彩色的梦》。蒋老师授课过程中,姿态落落大方,激情大气的授课风格、扎实的基本功让人眼前一亮,她用如诗如画的语言导入,将大家带入一个彩色的世界,然后紧扣文本,层层深入,形式多样的朗读、以生为本的说话写话训练成为课堂的点睛之笔,独到的教学环节,精美巧妙的板书设计,让这堂无生授课变得有声有色,赢得了听课老师和评委们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赞许,最终获得第一名,并将代表河东新区参加遂宁市青年语文教师优质课比赛!
  河东实验小学的何莎莎授课的篇目是三年级上册课文《秋天的雨》。何老师声音柔美,一举手,一投足,就连眉眼之间都散发出风彩。教学本课时,何老师分为了四大板块:一读正音,读准字音;二读明意,初识秋雨;三读品句,欣赏秋雨;四读悟情,赞美秋雨。环环相扣,层层深入。通过整合多种资源,如关于秋天的图片、朗诵视频、配乐等,营造优美生动的情景,唤起学生美好的情感,激发学生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何老师沉稳的台风,受到了众评委一致好评,获得了一等奖。
  来自永盛小学的杜尚玲老师授课的内容是二年级下册课文《我是一只小虫子》。杜老师语言风趣幽默,课堂时不时传来听课老师们愉悦的笑声。比赛的紧张气氛,在杜老师授课环节中弥散开去。杜老师设计课时,别具匠心,让人耳目一新。她设计围绕“当一只小虫子好不好”展开辩论,首先将班级分为四小组,两组代表正方,两组代表反方,通过小组讨论,勾画文中能支撑观点的句子,同时引导孩子对句子进行简单的概括,通过朗读和小组的辩论,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了昆虫的特点和习性。
  洋渡小学胡小珠老师授课篇目是四年级下册课文《母鸡》。听胡老师的课,赏心悦目,耳目一新。胡老师教学时思路清晰,结构层次鲜明。首先教学时抓住以作者的情感变化为线索,前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开始一向很讨厌,最后不敢再讨厌它。借助关键句子关键词,联系生活实际,感悟母鸡“负责、慈爱、勇敢、辛苦”的形象,通过感悟母鸡的伟大形象,体会母爱的伟大;接着通过比较《母鸡》与《猫》在写法上各有哪些特点,感受同一作家在写不同动物时,表达上的相同和不同之处。最后的练笔训练水到渠成,学生把课文的词句内化成自己的语言,模仿课文的语言或写法,以“爱”为话题写一段话。
  紫竹路小学的陈曦老师授课的篇目是三年级下册的习作教学《国宝大熊猫》。陈曦老师上课伊始,佩戴自制的熊猫卡通头饰,憨态可掬,形象生动,能一下子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然后以“我是小小播报员”环节开课,通过短视频播放三条短讯,新颖的引入,激发孩子们浓厚的兴趣。最后设计的“我是小小解说员”环节,既锻炼了学生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口才,为后面的写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很好地拓展了学生的素养。
  仁里小学邓洪敏老师抽到的授课篇目是二年级上册《我的玩具》。教师注重培养了学生习作的关键能力。教者教态亲切,语言干净。从孩子们喜欢的玩具入手,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兴趣;将平时积累的补充短语运用于习作中,教会了孩子学以致用;从不同角度的观察玩具,让学生对自己的写作对象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同桌互助,为自己介绍的玩具贴上标号,让学生明白了要按照一定的顺序来介绍,要突出特点来表现;最后习作的展示,有优秀作品的引领,更有一般习作的评议,教给孩子修改习作的方法。整堂课符合了“从说到写”的科学规律,学生在一个个课堂环节的深入中,开拓了习作的思维,初步掌握了观察作文的方法。整个课堂教师充满了孩子的童真童语,满满都是语文的味道。
  比赛结束后,评委代表河东实验小学申敏老师做了精彩点,既肯定了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又提出了参考意见。新区督学聂智勇校长做了全面总结,对本次赛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殷切希望。最后新区社事群工局姜浩主任宣读了比赛奖次,宣布比赛圆满落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