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教体系统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现场会在河东实验小学校举行
2021-05-12 17:14:00
河东实验小学
  2021年5月11日下午,遂宁市教体系统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现场会在河东实验小学校举行。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君昌一行近百人观摩了此次演练。演练活动由河东实小王红波副校长主持。
  15时,演练正式开始。
  师生们像往常一样在教室里认真上课。突然,地震预警仪发出“嘀、嘀”的预警信号,听到报警后,全体学生迅速躲到自己的课桌下。
  30秒倒计时后,预警仪发出警示:“绵阳市游仙区模拟8.0级地震,预计船山区会遭到破坏,请撤离到安全地带。”师生们一个个用书本遮着头,弯着腰,迅速向学校应急避难场所——操场跑去。
  “报告总指挥,六年级应到×人,实到×人”“报告总指挥,五年级应到×人,实到×人”……四个年级负责人纷纷向总指挥报告本年级撤离情况。用时2分多钟,3至6年级全体师生2000余人分别从三栋教学楼安全撤离到操场。
  演练中还模拟了对一名轻伤、一名重伤员的救治。学生撤离后,搜救人员对教学楼各个角落进行了搜救。“报告总指挥,在2教学楼发现了一名重伤员,请指示。”收到工作人员的报告后,总指挥杨长军校长迅速作出指令,要求赶紧将伤员送往医院救治。
  演练结束,总指挥杨长军校长对此次演练做了总结点评。他肯定了全体师生在演练中值得发扬的优点,明确指出了还可以继续提升的方面,进一步强调了应急疏散演练的重要意义。结合本次演练的成功经验,他从“方案精细化”“演练常态化”“管理网格化”“组织迅速化”四个方面对学校应急疏散演练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他还说,作为四川省的应急管理示范学校,学校还应该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来加强应急疏散演练训练和相关管理工作,提升师生应急时的自救自护能力。
  观摩台上,来自各级各校的领导们专注地观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
  生命至上,生命唯一。此次演练是对河东实小相关工作的检验,论证我校防震减灾应急预案的可行性,训练了师生面临意外突发事件时的反应和处理能力,为迅速、高效的撤离、搜救、救治提供了遵循。
  遂宁市教体局严君昌副局长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在总结中提到:“此次演练是近年来全市学校最成功的应急演练之一。准备充分,分工明确,组织有序,程序合理,充分展示了河东实验小学应急管理教育常态化工作的成效。”
  演练结束后,杨长军校长陪同观摩领导参观了校园文化。各级领导对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发展理念、构想等给予了高度评价。
 
(王文悦、向林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