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二中教育集团陈剑老师到遂宁四中开展生涯规划课及专题报告
2021-05-13 17:11:00
遂宁四中
  5月11日,遂宁二中教育集团本部政治名师陈剑老师来到遂宁四中(遂宁二中滨江校区),为初三学子带来一堂启迪人生的生涯规划课《我的未来》,并做了《关于引导学生规划人生的重要性》专题报告。
  陈剑,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高中政治一级教师,四川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表彰人物。遂宁市期末考试和高三诊断性考试命题组成员。现担任遂宁市第二中学高2020级文科尖班主任,长期践行的教育理念是:你教室里的每一位同学都是某个家庭的全世界,教育应当有一颗温暖的、勇于等待的心。近年来,获得四川省拔尖人才公开课一等奖、遂宁市优秀班主任、遂宁市先进教育工作者、遂宁市高考先进个人、遂宁市优秀党员、遂宁市委“百名党员悟初心”专访人物等表彰。所带班级曾获得四川省先进班集体、遂宁市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教育强则国家强,教师有为则学生受益。讲政治不是拿政策理论“压人”,而是拿道理道义“服人”。课前,陈剑老师与学生分享了昨日精选新闻,让学生明白今日之学习决不能寓居校园之中两耳不闻窗外事,必须耳听四路、眼观八方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人”。随后,陈老师通过制作旅行攻略的重要性引入人生也要有规划,通过对当前国内外对青少年人生规划现状的调查研究论证了如果你不知道去哪儿,那你哪儿也去不了的道理。接着,陈老师告诉大家,生涯规划要做到知己知彼,既要知道自己的兴趣是什么、自己能干什么,还要知道目标需要的能力是什么,生涯规划不要靠等,我们现在就可以开始思考、关注、为之准备。
  陈剑老师在课堂上娓娓道来、侃侃而谈,陈剑老师温润如玉、儒雅风度,陈剑老师的声音醍醐灌顶、振聋发聩。青少年正处于人生的“拔节育穗期”,初三的学子正面临人生的第一大关口,清晰的人生目标能启迪他们的灵魂,指引他们的道路。陈老师的一节课,拨开了学生心中的迷雾,照亮了人生的方向,真正做到了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作用。
  课后,陈剑老师为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文综组做了《关于引导学生规划人生的重要性》专题报告,与会领导有王代彬校长、张力副校长、李攀华主任、熊利民主任、何念敏主任。
  陈剑老师在讲座中引用习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提出思政课教师要明确自己的担当和使命,我们不仅是学科教师,更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对学生开展生涯规划教育能帮助学生认识人生、成就人生,真正做到立德树人。另一方面,生涯规划也是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发展的有效途径。教师可以系统学习生涯规划专业课程,既能帮助学生找到正确的人生道路,也给自己的专业发展拓宽了道路、增添了筹码。学校可以举办生涯规划大型活动、开展生涯规划课题研究、开设生涯规划校本课程形成独特鲜明的办学特色,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王代彬校长对陈老师的课堂和讲座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张力校长更要求文综组老师与陈剑老师加强沟通,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在教学中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通过深度学习进而深度创新。
 
(陈攀、曾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