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二中教育集团李小宝到遂宁四中开展化学展示课及专题报告
2021-05-18 14:31:00
遂宁四中
  为进一步落实新课程理念,发展学生化学学科核心素养,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建立以教研促教学,教学推动教研的有效课堂模式建构活动,5月14日下午,遂宁四中(遂宁二中滨江校区)特别邀请遂宁二中教育集团本部化学名师李小宝老师,为初三的学生上了一堂高质量、优水平的展示课《酸和碱定义的理论发展》。
  李小宝,中学一级教师,遂宁市优秀教师。2005年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毕业,从事高中化学教学15年。《教学与考试》杂志“优师计划”成员,遂宁市高中化学期末质量检测命题组成员,《教学与考试》杂志试题命题成员,2018年以来,发表论文及论文获奖十来篇。从教多年来帮助许多同学轻松学习好了高中化学,为他们走入曼切斯特大学,北大等世界名校提供有力的支撑。2019年指导学生刘星宇(现就读武汉大学)完成的论文《发展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的化学核心素养——以运用思维导图构建化学平衡知识模型为例》发表于《中学化学》2019年第七期,为遂宁市高中化学教育提供了新的教学视角。
  李老师以生活中常见的洗发水、护发素、84消毒液、黑枸杞、雪碧等为例,围绕“生活中的化学”,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对酸碱定义的发展史展开教学。在讲解酸碱溶液使指示剂变色时,向学生展示用生活中的胡萝卜 、紫甘蓝、绣球花代替课本中的紫色石蕊、酚酞作指示剂,让学生感受到化学就在我们身边,化学源于生活,增强学习乐趣、激发内驱力;在讲解酸碱化学性质时,为了突破重难点李老师进行了演示实验,让实验现象直观的展现在学生面前,帮助学生理解重难点知识;其中“雪碧泡黑枸杞”一系列颜色变化实验,点燃了本节课的高潮,学生的课堂表现轻松而惬意。李老师把课本知识与生活相结合,让学生体验到化学的奇妙,也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酸碱的认识。整节课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对学生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的培养,以教师为主导,逐级深入、层层递进,有效达成了学习目标。
  课后,李小宝老师为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理综组做了《化学学科能力与有效课堂建设》的专题报告,与会领导有李攀华主任、熊利民主任。
  李老师分别从布鲁姆的教育目标、王磊教授的化学学科能力研究、新课标中的化学学科能力标准三个角度出发与大家分享交流。从学生认知发展到课程、教学再到基于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学业水平考试命题,李老师的讲解开阔了教师们的眼界,启迪了他们对课标的新思考,赢得与会教师的阵阵掌声和高度赞扬。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本次教研活动内容丰富又实用,加深了理综组教师们对新教材、新课标的理解,使他们对学生学科思维的构建有了新的认识,使教师们站在更高的视角来审视教育改革,对他们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了深远影响。
 
(刘群瑶、曾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