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中学邓祖洪名师工作室到绵阳市三台中学开展“同课异构”联合教研活动
2021-05-18 14:56:00
遂宁中学
  5月13日,受四川省三台中学校的邀请,遂宁中学邓祖洪名师工作室与三台中学地理组开展“同课异构”联合教研活动。遂宁中学地理教研组10余人参加活动,并受到三台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刘建明和三台中学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执行校长任双全的热情接待。
  本次活动同课异构以高二区域地理《巴西》这一节作为课题,三台中学地理教师周琴老师借用高二12班的学生,通过对巴西的国旗介绍为导入,通过教师重难点的讲解、小组合作、辩论PK、当堂演练、课后思维导图的形式,充分将高二地理组区域地理“131”模式融入课堂中,充分体现了教师为主体、学生为主导的教育思想。将地理四大核心素养,和高考四大能力融入课堂,课堂丰富精彩高效。
  上午第四节课,遂宁中学优秀年轻地理老师高明敏同样以《巴西》为课题,让大家从另外一个角度认识和了解了巴西的概况。以巴西“两洋铁路”修建为引子,通过其途径的区域,调用相关的图文材料为支撑,培养了学生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通过问题为导向,培养了学生论证和探究地理问题的能力,课堂充满思辨,容量大深度广,效果好。
  课后,三台中学高二地理备课组长陈亮老师分别对两堂课进行点评,他指出周琴老师在课中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小组合作学习,教师对重点知识的点评,视频运用恰当。高明敏老师当堂课充分的体现了扎实的地理功底和高超的地理素养,以热点材料为背景,贯彻整个课堂,思路非常清晰。语调抑扬顿挫,对重点难点清晰明了把控。
  最后,遂宁中学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邓祖洪老师指出,周琴老师把学生看、读、听、说、练、思六方面入手,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并指出能够更加联系高考考向、加大宽度和深度将更加完美。高明敏老师又从不同的教学设计、不同的手段、展现了新的教学思路。同时,邓祖洪老师指出,区域地理是将区域地理的学习方法传授给学生,一堂课通过不同的教学设计、不同的教学风格、最终达到培养学生高考四个基本能力,逐步训练和提高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的目的。
  本次交流加深了两校之间的联系,促进了遂宁中学地理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