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船山区学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举办2021年第2次集中培训暨全区教师线上通识性培训
2021-05-19 15:08:00
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5月15日,由船山区教体局主办,区教科所及大南街小学承办的船山区学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2021年第2次集中培训暨全区教师线上通识性培训成功举办。船山区学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全体研修员约500余人在主会场(区教科所)和分会场(大南街小学)参加了集中培训;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在职教师约2100余人参加了线上培训。
  培训前,各学科教育发展部组织各学科研修员召开了小组会议,既总结了前一阶段工作开展进度和得失,又对本年度的后续工作进行了细致规划和安排。船山区教科所所长何冠军对参加培训的全体教师提出了三个方面要求:一要自觉专业成长,提升教育教学能力,肩负培育时代新人历史重任;二要深刻理解“教师即研修者”,加强校本教研,在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在课题研究中找到解决问题的规律和实践路径;三要“专注倾听、静心思考”,重视“听评课能力”和“校本研修能力”的全面提升。
  此次培训邀请了成都市锦江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陈利和乐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许泽能,分别以《走向教学深处——教学评一致性下的听评课》和《真做研究 做真研究——校本科研的策略与方法》为题作了两堂精彩的讲座。
  上午,在题为《走向教学深处——教学评一致性下的听评课》的讲座中,陈利所长指出,教学过程就是理清“学生、教师、教材、课堂”四者之间关系的过程,教师要读懂教材,明确课程目标;读懂学生,明确课时目标;读懂课堂,明确环节目标。教师在听评课时,要坚持“四个理念”(德育为先、学生为本、素养为重、媒体适切),凸显“四个特征”(人文、真实、生动、高效),强化“三个重点”(德育有实效、过程有温度、学习有深度)。陈利所长强调,听课者应定位为教学活动的参与者,在听课前要有一定的准备工作,听课中要认真观察和记录,听课后要进行思考和整理。教师在评课时,应从“教学目标、处理教材、教学程序、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师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效果”等六个方面进行分析,并把学生的发展状况作为评价的关键点。
  下午,在题为《真做研究 做真研究——校本科研的策略与方法》的讲座中,许泽能所长指出,校本科研有三条路径(课题研究、论文撰写和教学成果总结),倡导校本科研应简化形式要求,强化实际行动,加强基于案例证据的实践改进和基于课题研究的团队研修。教师要学会善于在教学实践中发现真问题,从可作为处做真研究,聚焦一个点,精准定位课题,开展“小题目深研究”。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要做细文献,做足论证;要合理分工,充分合作;要注重经验,加强交流。许泽能所长强调,教师应以研究的名义进行专业学习和专业改进,以研究的姿态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在教学实践和研修过程中,要“以独立之心,做合作之事”,通过方法引领,借鉴、创造和传播经验实施成长激励,要学会在研究中掌控工作,从而实现自我关怀与专业超越。
  据悉,自2021年2月26日,基于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船山区学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已先后开展了“首届1次学术研讨会”和“教研员能力提升培训”,部分学科发展部也开始对教研活动进行了大胆改革和创新尝试。此次培训是在船山区教研员“走出去”跟岗实践能力提升后,为了提升全区教师教科研基本能力(听评课能力和校本科研能力)而进行的一次“请进来”教师全员培训模式的践行。
 
(龚小宁、张晓琳、张东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