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经开区高中语文学科课题(一)参研教师周远宁举行展示课
2021-05-24 19:31:00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遂宁经开区高中语文学科课题(一)——《通过对经典小说人物形象的赏析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之审美鉴赏与创造的实践研究》成功举办课题研究推进会后,2021年5月14日上午,该课题展示课在学校高二11班精彩呈现,课题组周远宁老师倾情献课,其余全体成员及本校课题组以外的部分语文老师参与听课、评课。
  该课题组推进会上研究方案的正式确定,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方向和阶段安排。本次周远宁老师以经典小说《林教头风雪山神庙》人物形象的分析作为课题研究示范展评,就是课题组集体智慧的结晶,是课题研究有章可循、有条不紊地开展的充分体现。林冲的形象具有时代特质,其不断觉醒、被逼反抗的思想性格深刻揭示了官逼民反的时代主题,放眼现在,更能教育学生珍惜和平,珍爱生活,争取进步。同时,林冲性格又具有多元复杂性,利于学生多维度审视人物,多角度品读作品,进而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和思想境界。
  展评课上,周远宁老师不断引导学生品读文本,师生共同参与,小组合作交流,重点分析和鉴赏了人物形象。尤其是周老师就人物形象鉴赏的角度和方法对同学们作了指导和交流,最后采取小组讨论和成果展示的方式深入研讨,并用精炼的语言对本课作了结论性总结,对小说人物分析赏鉴予以了方法点拨,学生收获颇丰。
  40分钟的课堂,令观摩的师生感受到献课教师睿智深刻的思想和温文尔雅的风度,感受到师生配合的默契和沉静中孕育的思维的活跃。课题研究是研究教学,解决问题,形成成果。周远宁老师的本节课,尝试了师生合作分析赏鉴小说人物,并能在方法技巧上给学生以思考,以启示,在课题研究上迈进了一大步。师生展评课结束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展评课献课教师周远宁陈述课堂构想
课题召集人、语文教研组长汪远德评课
课题成员唐世泽副主任课后交流研讨 
  课题组全体参研人员和学科组其余教师课后就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感谢了周远宁老师的精心准备。汪远德组长对本课对故事情节的梳理和人物形象的分析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情节分析抓住了曲折和起伏,还需要引导学生去探究作者如何创造美。唐世泽副主任从课题研究的角度做了精辟发言,他说:“我们要致力于引导学生主动鉴赏,让学生从欣赏美再到创造美。”其他课题组成员也结合本次展评课深入交流了自己的理解和建议。
  本次展评研讨课圆满达成了预定目标,取得了让人满意的效果。对课题研究提供了一次高质量的范本,推动课程研究向深入有效、高质量、高层次的方向不断迈进。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以课堂展示深入学科课题研究,以课题研究促进学科课程建设,以学科课程建设助推学校跨越发展,立意高远,定位精准,切实有效。学校学科课题研究研究,旨在形成可资借鉴沿用的操作性较强的课程资源成果。
 
(孟福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