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城北小学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2021-05-26 16:05:00
城北小学
  “5·25”谐音“我爱我”。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5月25日上午,城北小学开展了以“厚植家国情怀 呵护心灵健康”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8:30分,城北小学高年级学生代表整齐有序地来到了七楼会议室。德育主任兰天先是播放了“双星陨落”的视频,给学生讲解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和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的故事。一位悬壶济世救人性命,一位一生耕耘只为饱饭,敢解最难之问,敢踏无人之境。从“吨粮田”到去世前仍在攻关的3000斤亩产,袁隆平院士告诉世界中国人可以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当肝病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的时候,吴孟超院士把我国肝癌手术成功率从不到16%,提高到98%以上,他直到96岁高龄依然拿着手术刀。
  兰主任还引用汉代司马迁《报任安书》中的句子:“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告诉学生袁隆平院士和吴孟超院士就是这样拥有家国情怀,像星辰一样带给人们希望的伟人,他们的活着就是为了更多人更好地活着。
  紧接着兰主任还给学生播放了巴以战争的视频和励志视频《死亡爬行》。告诉学生我们身处的和平环境来之不易,以前的中国积贫积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已经不再是一百年前的中国,外国列强架起几门大炮就能打开中国国门的时代已经过去。少年强则国强,每个人都有无限的潜力。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应该爱惜自己的生命,感恩遇见的贵人,发奋读书,守护这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
  看过视频后,同学们心情激动,踊跃发言谈论感想。有些同学说:“我们应该向袁隆平爷爷和吴孟超爷爷学习!”有些同学说:“我们要努力读书,爱我们的国家。”有些同学说:“战争太可怕了,生命太脆弱了,我们一定要爱惜自己的生命。”
  本次活动的开展,厚植了学生的家国情怀,让学生懂得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要珍爱自己的生命,发挥自己的潜能,做像星辰一样带给别人希望的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90837504 2021-05-11 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