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开展第八届理科节化学竞赛系列活动
2021-06-02 14:24:00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为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拓展学科思维,强化实验操作技能,倡导“化学生活化”,本期,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初中部开展了第八届理科节化学竞赛系列活动。
  本次比赛由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教务处主办,化学教研组承办,围绕“我爱化学 快乐学习”这一主题,共开展实验操作大赛、命题比赛、“化学与生活”手抄报比赛、化学知识竞赛四个系列活动。活动内容既立足考查学生对于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又注重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学习的灵活性、创造性的检验。
  4月20日,实验技能竞赛在化学实验室拉开了帷幕,在抽签决定实验号后,各组学生按号入座进行实验。
  评委老师通过观察同学们对化学基本仪器的使用方法、实验操作的熟练程度、小组合作默契程度以及完成实验的时间、实验数据的准确度进行综合评判和量化打分。
  在竞赛中,同学们按照实验步骤有序进行,配合默契,在三次实验之后进行数据处理,填写实验报告单;评委老师在一旁仔细观察,详实记录,悉心指导,耐心帮助,让同学们在实验操作顺利完成。最终曾蓓蓓、陈锦鸿等五名同学斩获一等奖。
  在命题比赛、化学与生活等项目比赛中,大家踊跃参与、巧妙构思,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描述化学为生活带来的各种惊喜。
  其中手抄报环节中,学生利用假期时间查阅并了解与化学有关的知识,制作出了一张张精美的手抄报。段雨鑫、李颜、简子涵等三十位同学的手抄报内容新颖、设计精美,成功入选。
  评选结束后,展示了获奖同学的手抄报作品,同学们驻足围观啧啧赞叹。 
  经过预赛的选拔,共有180名同学进入了化学知识竞赛的复赛,参赛学生认真思考、沉着应对,展现出实校学子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深厚扎实的化学知识功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知识竞赛采用了部分命题比赛的优秀题目,既锻炼了学生的解题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命题思维。别开生面的试卷,让学生做得分外认真。
  本次理科节化学竞赛系列活动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也加强了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使学生做到了学思结合、知行合一。
  本次大赛,激发了学生们对化学学科的学习热情,锻炼和提高了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书写能力、编排能力。让学生通过这类活动将书本知识学得活起来,从而达到既动手参与,又增长知识、启迪智慧、陶冶情操的目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342009399 2021-06-01 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