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裕丰街小学举行“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系列活动之班主任工作专题讲座
2021-06-02 16:27:00
裕丰街小学
  5月31日,裕丰街小学举办第三期教师大讲堂,由优秀班主任代表任小琼老师主讲,带来以“处处留心 润物无声”为题的班主任工作专题讲座。
  任小琼,遂宁市船山区裕丰街小学一级教师,担任小学语文教学以及一年级组长。一直致力于小学语文的教学和研究,逐步探索形成了开放、务实、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和体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教学技能。近年来,在省、市、区级刊物上分别发表了《浅谈小学语文识字教学》、《语文课上让学生插上想象的翅膀》、《教育杂谈---做一个有爱心、有耐心、有责任心的老师》、《浅谈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中如何有效实施激励策略》等教学论文二十篇;在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中执教的《慈母情深》获市级一等奖,省级三等奖;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执教的《妈妈的账单》获市级二等奖 ;主研课题《小学语文课外阅读教学指导的有效策略探究》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荣获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多次荣获市级、区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
  讲座中,任小琼老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一是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无规矩不成方圆”,任老师针对怎样培养学生的课堂习惯、晨读习惯、卫生习惯和怎样进行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进行了分享。二是班级管理的特色。任老师强调,班级管理需要“四心”: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分享了往届优秀毕业生对母校的感谢和对学弟学妹的勉励视频,让大家看到了在“四心”滋润下的裕小优秀学子的精神风貌,为老师们的教育之路增添了动力和信心。三是家校沟通的策略和技巧。任老师谈到了四个技巧,分别是利用网络促进家校沟通;对于后进生,要让家长对孩子充满信心;及时处理学生之间的矛盾;多站在家长的角度考虑问题。
  陈旭刚校长对讲座进行点评。陈校长谈到,学校形象的是由所有的教师树立起来的,教师是立校之本,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每一位班主任都有着自己班级管理的技巧与特色,任老师在教学及班主任工作中,着眼于未来,从细小处入手,用一个个小小的案例,如就餐时、玩耍时、体育运动时、排队等待入校时等怎样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和品德,给大家展现出一幅幅生动的教育画面,无一不体现出裕小教师们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习惯成就梦想,学校关注的是学生的全面成长,在抓养成教育的同时处处渗透德育教育,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同样重要。陈校长还谈到,希望老师们注重家校沟通的艺术,让家长朋友们知道老师对孩子们的关心、关爱和付出,家校协同育人,一起为学生的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通过这次讲座,老师们对育人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思考,也有了努力的方向。
 
(杨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