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中学《大数据背景下有效开展初中课后服务的实践研究》课题顺利结题
2021-06-03 14:49:00
遂宁中学
  6月1日,遂宁中学在校史馆举行了《大数据背景下有效开展初中课后服务的实践研究》结题报告会。遂宁市教科所正高级教师(省特级)、子课题专家评审组组长王宏,总课题组技术组组长左凌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级教师马红艳,市教科所所长、高级教师张勤燕,市教科所高级教师魏战林等专家老师到会指导。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介福路校区负责人王凌,党委委员、副校长唐悦、黄礼国等校领导,以及课题组成员参会。黄礼国副校长主持结题报告会。
黄礼国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首先,王凌副校长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党政和课题组对专家评委们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遂宁中学一直坚持科研兴校、科研强校, 秉承以科研带教研,以教研促教学的指导原则,着力培养科研型教师、专家型教师。在省教科院和市教科所的指导下,在总课题组的支持下,以及在学校党委的关心关怀下,《大数据背景下有效开展初中课后服务的实践研究》子课题研究已顺利到达结题阶段。自2019年11月立项以来,课题组严格按照总课题组要求,立足于学校实际,运用大数据平台对初中课后服务工作开展指导,进一步创新了课后服务的内容与形式,健全了学校课后服务的评价体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建立了个性化的成长档案。
王凌副校长致欢迎词
  会上,子课题负责人唐悦副校长从课题的意义和价值、开展过程、开展成果、存在的不足等方面介绍了课题的整体研究情况。随后,子课题主研人员余莉老师围绕课题研究内容、方法、思路和目标等,从课题组成员的构成及分工情况、研究工作的保障条件、研究的主要过程和活动开展方面作了具体研究总做汇报。
子课题负责人唐悦副校长介绍课题整体研究情况
子课题主研人员余莉老师汇报课题具体研究情况
  听完汇报后,5位专家老师对课题进行了点评,在肯定成果的同时,指出研究的不足和存在问题,并给出指导性意见。专家评审组认为,学校此次课题研究能立足学校实际,特色鲜明,具有创新性、实践性和前瞻性,研究组织、管理有序,分工明确。研究方法科学、恰当,资料详实,数据充分,成果显著,特别是“3+2”课后服务模式,满足了学生多元成长需求。同时建议课题组成员要在选课走班、对标新高考、个性化分层教育等方面再下功夫,以结果为导向,深入研究,注重研究过程和方法,提高课题的实践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专家们认真点评
  评审专家组在经过听取结题汇报、查阅课题的过程性材料后,最后讨论评议,认为遂宁中学《大数据背景下有效开展初中课后服务的实践研究》课题符合结题条件,予以结题。
  最后,课题负责人唐悦副校长对专家们的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课题顺利结题,为学校的教科研水平提升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为提高教学质量和提升核心素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表示将根据专家老师们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课题中存在的不足,继续加强课题研究,提高成果应用实效,真正做到以研促教。
  据悉,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关怀指导下,遂宁中学科研课题研究取得显著成效: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大数据背景下实施精准教学的实践研究》的子课题《大数据在高中生学业评价和诊断中的应用研究》已顺利结题,《大数据背景下有效开展教学的实践研究》正在申请结题;“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大规模推广的群文阅读理论与实践深化研究》、《中小学创客教育课程开发与应用》正在有序进展中;“十三五”重点课题健康学校建设指标研究、2020年遂宁市思政课专项课题等已成功立项。
  同时,学校已经建立了14个校级名师工作室,去年还成立了由张东校长领衔的遂宁市张东名校长工作室。并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市内外各级各类教育教学交流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到校开展专题讲座,加强对教师的科研培训,指导教师撰写、发表科研论文,以多样的形式助推教师加强和深化教育教学研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