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党史践初心,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
2021-06-04 17:32:00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保障义务阶段招生工作、新建学校增加学位……今年以来,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中之重,将贯彻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要求体现到办实事的重点任务中,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始终将解民忧办实事的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
  现象:民有所呼必有响应,校外培训机构乱象问题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营业执照和办学许可证是否上墙?”“各种宣传是否合理?有没有虚假宣传?”“教职工信息是否公示?”……6月2日下午,由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和市场监管局联合组成的检查组,对市城区的部分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突击检查,全力抓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
  今年,“部分校外培训机构资质不明,过度宣传,增加学生负担,且不利于教育发展。”问题纳入了遂宁市年度10件“群众最不满意的事”进行整治。
  民有所呼,必有响应。作为该问题的牵头部门,立即行动,通过自查自纠、集中整治、巩固提高3个阶段,全力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依法设立、规范经营、诚信办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遂宁市将根据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围绕‘校外减负、规范发展’目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统筹落实‘严审批,强监管,破难题,促规范’要求,坚决治理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的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祝宗山介绍说。
  成效:以史为鉴切实为民,多项民生项目造福于民。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今年以来,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中之重,将贯彻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要求体现到办实事的重点任务中,全力推进多项民生项目,切实造福于民。
  以校外培训机构乱象问题为例,遂宁市教育体育局会同市场监管、公安、民政等部门,按季度细化整治任务,依清单9个方面、15项整治重点,全力抓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4月以来,全市各地在组织完成自查自纠基础上,已排查校外培训机构137家,发放整改通知书62份,取缔了12家。
  针对义务阶段招生工作,今年以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户籍所在地适龄儿童、少年,按照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入学,公办学校按服务片区范围进行招生,民办学校按家长意愿、自愿填报进行招生。所有公、民办学校一律通过教育部门的统一招生平台招生,切实维护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权益。
  今年,全市计划开工建设(含新建、改扩建、迁建)幼儿园7所,义务教育学校6所、完全中学校1所、职业教育学校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全市预计完工(含新建、改扩建、迁建)幼儿园14所、义务教育学校5所、完全中学校2所,新增学前教育学位3890个、义务教育学位5550个,普通高中学位2500个,全力缓解就学难问题。
  今年,遂宁市全力推进7个大型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惠民,严格落实开放时长,每周免费低收费开放时间不少于35小时,双休日、国家法定节假日每天免费低收费开放时间不少于8小时,场馆所属户外公共区域及户外健身器材每天免费开放时间不少于12小时。截至5月底,实现免费低收费开放服务66.25万人次,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的体育健身需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