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2021年普通高考统考顺利结束,教育考试院发布提示预警
2021-06-09 20:13:00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在遂宁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市招考委具体组织下,遂宁市2021年普通高考统考顺利结束。全市参加普通高考2万余人, 共设置5个考区、17个考点(含5个设在各辖区医院的隔离考点)、705个考场(含48个备用和发热备用考场)、29个考生集中食宿点(含25个学校集中食宿点、4个酒店集中食宿点),考务人员共3100余名。全市高考安全平稳,未启用隔离考点和发热备用考场,实现了“平安、健康、温馨” 高考总目标。
  组织领导“强”。在省招考委、省教育考试院具体指导和遂宁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考试部门和市招考委、国家教育考试部门联席成员单位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市决策部署,统筹维护好“疫情防控、考试安全、和谐稳定”三个大局,建立起全封闭责任链,统筹调度到位、压力传导到位、工作安排到位、督促落实到位。
  疫情防控“实”。2万余名考生(含452名社会考生)经考前14天体温和健康监测正常。全市配备了12辆救护车,70余名医护人员(含防疫副主考5人)。开展了考务人员防疫培训5000余人(次),疫情防控演练2次。全市考务人员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或提交阴性核酸检测报告达100%。考试过程中,全市无发热或健康状况异常考生。
  试卷安全保密“细”。严格落实试卷运输、保管规定和24小时4人(含公安2人)守护、巡查、报告制度。对保密工作人员开展了保密培训教育,签署了保密承诺书,以铁的纪律杜绝了失泄密事件发生。    
  考务培训“准”。组织3100余名考务人员全员培训学习《高考考务细则》6000余人次。特别注重了对新上任考试机构负责人、主考和监考人员培训。组织全体考生、考务人员进行了高考入场健康检测、身份验证、安检模拟演练和应急疏散演练。
  考风考纪“严”。考前对2万余名考生开展了法纪、诚信教育。派出24名无线电监测技术人员、2辆无线电监测车、13套考试专用无线电监测设备,组织全市12个考点进行了防高科技作弊技术培训和演练,坚决依法打击违纪舞弊行为。
  护航专项行动“全”。集中开展了“净化涉考网络环境”等七个高考护航专项行动。整改食品安全隐患38个,检查涉考培训机构80家次,监测处置涉考网络信息322条。检查文化经营场所210余家次,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20余处,整治噪音污染隐患30余起。
  应急处突“稳”。针对安全、疫情、网络舆情、设备故障、气象地质灾害等各类突发事件完善了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应急演练。落实专人做好网上涉考舆情监控处置和24小时值班“零报告”制度,确保突发事件迅速响应、统一指挥、妥善处置。
  服务工作“优”。把优质服务贯穿于考前、考中、考后各项工作中。做好家校联系,强化考生安全教育和心理疏导,预防过激行为。后期,遂宁市教育考试院将指导、协助考生和家长做好志愿填报工作,努力让考生升入自己理想大学。
  督查督办“紧”。考前,遂宁市人大、市政协、市招考委等有关领导组织教育、考试、保密、公安、卫健等部门对全市备考工作进行了3次联合督导。考试期间,遂宁市委书记李江,市政府副市长、市招考委主任吴新春,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林等市领导先后到市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部分考点巡查高考情况;遂宁市招考委组织了全市流动巡考组、市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设置了视频巡查组、市教体局班子成员组织了驻点巡考组对全市高考情况进行巡查指导,全力保障了高考工作万无一失。
  遂宁市教育考试院也再次发出温馨预警,提醒广大考生注意安全,预防诈骗。
  一、警惕不法分子利用所谓掌握高校“内部指标”“机动计划”“定向招生计划”“低分高录”“补录”等实施诈骗。市教育考试院提醒,高校招生录取有严格的工作流程,高考录取过程中不存在所谓的“内部指标”。
  二、警惕招生部门网站和公众号遭抢注“山寨版”以假乱真。遂宁市教育考试院提醒,每年具有本专科招生资格的全国高等学校名单都会在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广大考生网上查询高校招生信息时,请认准“官网”标识,谨防山寨账号或网站骗局。
  三、理性对待高考志愿填报。密切关注“四川省教育考试院”“遂宁市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以及各县(市、区)招考机构发布的志愿填报信息,积极做好志愿填报准备。要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和特长、职业生涯规划等情况理性填报,不跟风盲从。2021年6月21日上午,遂宁市教育考试院将在遂宁中学介福路校区举行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公益咨询会,考生及家长可自愿前往参加。同时,务必客观认识社会中介服务机构推出的“志愿填报咨询服务”,自觉抵制“天价”志愿填报指导服务。
  四、务必保管好自己的相关信息。请考生一定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号、高考报名号、准考证号、登录密码等相关信息,以防个人信息被盗用或志愿信息被篡改等。如确因忘记个人相关信息不能正常网上填报志愿的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时与考生所在县(市、区)招考机构联系。
  五、做好自身安全防护,保持身心健康。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考生需自觉做好常态化防护工作,注重个人卫生,适时佩戴口罩,少聚集防感染。同时,自觉提升身心健康安全意识,保护好人身及财产安全。
  “健康的身心、优良的品格、顽强的毅力、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和清晰的人生规划远比一场高考重要得多。”遂宁市教育考试院表示,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并衷心祝愿每位同学都能考出理想的成绩!更重要的是,祝愿每位同学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33490033 2021-06-08 19:54
SRC-1033490033 2021-06-08 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