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裕丰街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2021-06-15 17:17:00
裕丰街小学
  为了营造端午佳节氛围,进一步引导学生了解和感受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裕丰街小学组织全体学生在端午期间开展了“弘扬传统文化 凝聚爱国精神”为主题的端午节主题活动。
  班会明端午
  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有其独特的由来传说和习俗活动,因此了解端午节蕴含的相关知识,这是端午节主题活动的首要内容。
  全体同学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开展班队活动课,通过活动了解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和传统佳节的独特魅力。学习端午知识,也是对几千年的民族精神及品格的传承。
  诗词颂端午
  端午节是我国古老的传统节日,在不断的发展和变化当中也形成了许多的文化和习俗,而诗句很好的记录了端午的习俗,一二年级的同学们通过摘抄一首首有关端午节的古诗词,感受作者在节日中对家乡的思念,以及对伟大诗人屈原的崇敬之情。
  香囊丝线织端午
  佩香囊,是端午传统习俗之一。香囊内通常填充一些具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效。五色丝线,又俗称五色丝、五彩丝。中国古代崇敬五色,以五色为吉祥色。端午期间,大人会在同学手腕、脚腕、脖子上拴五色线,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
  三四年级的同学们利用假期和家长一起学习编织五色绳,自制香囊,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
  美味粽子品端午
  相传屈原投江后,人们不让鱼吃掉屈原的尸体,就往江中扔粽子等食物,所以就有包粽子、吃粽子的习俗。五六年级的同学们利用端午期间和家人一道包粽子,品味端午的魅力。
  本次主题活动的开展,既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又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让学生深切感受中华传统民族文化的精髓,营造了浓郁的端午节氛围。
 
(唐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