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大英县:七大举措护航2021年普通高考
2021-06-23 22:52:00
大英县教育和体育局
  一是狠抓组织领导,确保有序高考。县招考委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考区主任的高考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主考方案、应急预案等8个。召开2次高考部门联席会,与27个成员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压实责任。各部门主动作为,公安、保密、住建、卫健、市场监管、交运、电力、电信等部门开展安全保密、噪声污染、环境卫生、食品安全、交通秩序、消防、电力网络保障等专项检查26次。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等5个专项行动正紧锣密鼓进行,将持续到高考结束。
  二是狠抓设施检修,确保顺利高考。5月16日、23日,组织开展2次标准化考场设备运行情况检查,维修考场时钟12个,更换音箱1个,检修UPS电源2次、安全刷125把、身份验证器17台,添置安全刷30把,确保巡查系统、播音系统、时钟系统均运行正常,为顺利高考提供了基础保障。
  三是狠抓试题保密,确保安全高考。组织公安、保密部门对县招考办保密室和考点学校保密室的设备设施、建筑安全、消防安全“三铁”“四防”“四装置”、UPS电源、值班电话等进行了3次专项检查,及时更换灭火器、报警器等6个。
  四是狠抓队伍建设,确保平稳高考。按最高规格从教体、公安、卫健、广电、电力、电信等20个部门选聘448人组建精良的考试工作人员队伍,签订《诚信施考责任书》,所有人员明确职能职责。印发《考务工作人员手册》《监考流程图》340套,紧扣重点对考务人员开展分层分类培训,坚持所有岗位持证上岗,为考试工作平稳顺利进行提供人员保障。
  五是狠抓宣传引导,确保诚信高考。印发《大英县2021年高考考生须知》《致2021年普通高考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内容涉及考试时间和科目安排、考场规则、考生入场安检、身份验证工作规范、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规定、志愿填报等。考生签订《诚信参考承诺书》,强化正面宣传和警示教育,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和考生关切,确保考生诚信参考。 
  六是狠抓考生服务,确保温馨高考。为高三考生提供一次性医用口罩和防暑降温药品,保障考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聘请专家在高中学校举办“考前心理调节”专题讲座,对考生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起到了很好的舒缓作用。市场监管局指导学校食堂为考生精心准备食谱,让考生吃得好,吃得放心。抽调53辆出租车组建高考爱心车队为考生出行提供方便,让考生温馨参考。
  七是狠抓疫情防控,确保健康高考。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医疗、消毒、后勤等多个工作组。准备口罩3万只、配齐备足消毒液、额温计、工作服、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建立了4条体温监测通道、2个临时隔离观察室、2个医务室、1个体温异常复查室、1条体温异常考生应急处置专用通道。为3个发热、隔离考场选聘了24名专职工作人员。为所有考试工作人员、考生建立了14天体温和健康状况监测台账,组织186名考务人员补打疫苗,考务工作人员疫苗接种率超过96%,剩余人员将在考前72小时内做核酸检测。加强防疫知识宣传教育,提醒考生、家长和考试工作人员从5月22日起,尽量不外出、不聚餐、不接触高风险疫情地区返回人员,确保实现健康高考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