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与重庆市珊瑚中学缔结友好学校
2021-06-30 16:37:00
中国教育在线四川站
  为加强与名校交流合作,推进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校初中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对标竞进,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打造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6月25日,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联合重庆市珊瑚中学开展了以“有效课堂模式建构的研究”为主题的同堂异构联合教研活动。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代彬等校领导出席活动,重庆市珊瑚中学、遂宁二中以及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初中语文学科组参加了此次活动。
  同课异构演绎精彩

  本次活动以“对标竞进、比学赶超、提质晋位”为核心,开展了名师示范课、专家说课两个环节,同时两校还进行了缔结友好学校签约。
  当天上午,重庆市珊瑚中学语文教研组长刘漫霞和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初中语文教学骨干教师李妍姣分别就《美丽的颜色》这篇文章进行了同堂异构。
  刘漫霞老师以《人物传记的倾向性——<美丽的颜色>群文阅读》为题,从人物传记的特点切入,引导学生以阅读者的身份,从不同角度把握人物传记的倾向性。她以问题为导向,以思维为路径,步步深入,层层递进,有条不紊,层层推进,让学生感悟,将教学过程变成师生共同探索的过程。同时,刘老师还利用图文并茂、贴近生活的例子等,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整堂课师生互动性强,通过一问一答,同学们在加深课本印象的同时也巩固了知识点。
  学从疑处始,得自问中来。李妍姣老师践行情境式教学理念,设计“我是小小摄影师”这一活动情境,将学生分别分组,进行小组讨论,引导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指导大家学以致用,鼓励学生采取探究的态度阅读。同学们在她的引导下,通过对文本的细致阅读,在课堂小练笔中表达对人物形象、精神的理解以及作者的情感倾向。她用智慧引领学生在静默中阅读、在阅读中感悟、在感悟中表达,整个课堂教学行云流水,而又有温度。
  研讨交流智慧共享



  在公开课结束后,当天下午举行了研讨交流座谈会。两位讲课老师分别就自己的课题准备、课堂预设、教学思路、教学过程、教学目标、教学难重点等方面进行了说课。与会语文老师进行了研讨交流,并对两位老师的说课进行了精彩纷呈的点评。大家一致认为,虽然两位老师思维角度、教学策略、设计思路有所不同,但均能有效关注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充分调动了学生的探究兴趣,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理念,展现了两位老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和课堂教学智慧,达到了异曲同工的教学效果。大家畅所欲言,在对比、反思、总结中用心去感悟交流。
  “刘老师的课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板书上的六个字:阅读者、倾向性。作为阅读者,刘老师那份思考的魅力让人回味无穷,虽然在课堂上展示时间很短,但让人觉得余音未了。同时,刘老师‘授人予渔’的讲课方式,让人觉得受益匪浅。”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教师叶英说。
  “李老师的课堂上用了大量时间让学生自读,引导学生自主思考,这一点非常难得。把课堂交给学生,充分尊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让老师成为学生学习的策划者、指导者、评价者、释疑者,这一点我觉得很棒。”重庆珊瑚中学教师罗丹说。
  “听了今天两位老师的课,让我受益匪浅,两位老师的课堂上师生互动的成分都比较多,在她们的课堂上,学生不再是听众,而是整节课的重要参与者,老师和学生是在相互讨论和交流的基础上完成整节课的,学生的自主探索、展示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这是我们在今后教学中需要研究学习的地方。”遂宁二中教师李英说。
  签约缔结友好学校

  为加强与名校交流合作,推进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校初中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中共遂宁市委办公室关于开展“对标竞进、比学赶超、提质晋位”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当天,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与重庆市珊瑚中学签订了缔结友好学校协议书。两校将本着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原则,开展一系列合作交流活动,从学校管理、课程开发、教师发展、学生培养等方面进一步交流,促进学校发展,开拓师生视野,为师生发展搭建交流与成长平台,推动双方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重庆市珊瑚中学副校长张进表示,很高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两校正式签约缔结友好学校,从此两校走向校际交流、深度合作、互学互助的共同成长之路。同时感谢遂宁四中的精心安排,也感谢老师们努力将学科核心素养以不同的方式融入进教学中。希望签约以后两校能成为真正的兄弟姐妹学校,在教学、科研、学生活动等方面形成命运共同体,实现两校可持续发展,真正实现合作共赢目标,为川渝两地教育守住初心,担当使命。
  王代彬对重庆市珊瑚中学专家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老师们所作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希望,今天的交流能让四中老师转变教学观念,不断强化学习能力、革新教育理念、提升业务能力、提高教学水平,促进教学质量上升,达到了共同学习,共同提升的目的。 同时希望今后两校能在学校管理、特色学校建设等方面多交流;在课堂教学艺术、学生学科素养的培养、优质资源的共享等方面相互学习;两所学校的学生之间能架起多种沟通、交流的桥梁,双方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近年来,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潜心育人、立足科研,教研制度逐步完善,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规范高效,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学校将以此次学习交流活动为契机,加强与名校的深度交流与合作,把课堂变革推向纵深,把深度学习进行到底。
 
(姜茜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