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学子在“行走的思政课”里学党史
2021-07-01 11:49:00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近日,一场党史学习教育红歌“快闪”在遂宁震撼上演,一堂退役军人讲述红色故事的“行走的思政课”就此开启。
  遂宁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底蕴,厚植红色基因,为青少年定制“红色套餐”,已然成为遂宁党史学习教育一大亮点。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遂宁市教体系统以“立德树人”为价值导向,积极创新思路,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常规教育教学活动紧密结合,引领全市师生学“四史”、强信念、跟党走。
  “党史学习教育是德育的重要内容,不能仅停留在一次活动、一场比赛,而要长期常态融入教学活动、融入德育内容,让党史智慧、革命精神入心铸魂。”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遂宁立足青少年特点和接受规律,突出参与感、互动性,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做生动、做鲜活。
  定制“红色套餐”,掀起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磅礴力量的红色热潮
  遂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党史我来讲 红色照我心”演讲活动200余场,广泛开展“童心永向党 筑梦新时代”优秀童谣征集活动、新时代好少年推选活动、“欢歌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红歌传唱活动、“静心读党史、青春献给党”主题征文活动等,充分展示当代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感恩奋进向善向上的精神风貌。
遂宁市中小学生“党史我来讲 红色照我心”主题演讲优秀作品展演活动
城南小学举行“党史我来讲,红色照我心”主题演讲比赛
油房街小学开展童谣创编及传唱活动
  让书香浸润心灵。遂宁350余所中小学在校园图书馆(室)、班级图书角等场所设立“四史”学习专区,广泛开展“四史”读书分享会620余场,近70000余名师生参加主题活动。通过采用沉浸互动的方式,进一步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保升小学在校园内开辟出“党史阅读角”
  讲好革命故事,传承英烈精神,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近日,爱国主义教育英烈先进事迹巡回宣讲“进学校”活动在遂宁各校举行,宣讲活动中,宣讲团成员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内容丰富的课件、准确详实的故事分别对伍先华、旷继勋、邱少云烈士的感人事迹进行了精彩宣讲。同学们纷纷表示,把中国革命历史当作最好的营养剂,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弘扬革命精神,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为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做好准备。
爱国主义教育英烈先进事迹巡回宣讲“进学校”活动在遂州外国语学校举行
  开展“实地探访”,在行走中铭记历史、了解历史、掌握历史
  60余所中小学组织近万名学生走进遂宁烈士陵园、旷继勋纪念馆、蓬南烈士陵园、大英县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组织5万余名中小学生到蓬溪县牛角沟红军第一村、三家大米劳动实践基地、象山书院等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红领巾心向党”“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等红色研学活动300余场。
遂宁市高升实验小学校“缅怀先烈守初心,传承遗志担使命”清明祭英烈活动
紫竹路小学开展红色研学旅行
鹭栖湖学校开展红色研学旅行
  线下沉浸体验,线上互动交流。遂宁组织17万余名少先队员每周通过以班(团、队)会、德育大课堂等形式集中学习观看“党史我来讲,红色照我心”网上主题队课,并对学习内容进行讨论交流。同时,依托校园电视台、广播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红色影视展播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形成观红影、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良好氛围。
大南街小学组织学生看红色电影
遂宁四中主题班会课
  “非遗剪纸”+“党史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亮”起来
  遂宁各中小学校还结合校情,创新形式载体、贴近青少年需求积极探索适合青少年的“四史”学习方式方法,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在船山区天宫庙小学,学校将“非遗剪纸”与“党史宣讲”相结合,让剪纸成为党史的载体,通过剪纸讲述党的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真正“活”起来、色彩“亮”起来。
  为更好传播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大英县玉峰镇小学将废纸变废为宝,制作成纸浆画,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绘制了建党100周年标识等作品向祖国母亲献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33490033 2021-06-24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