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师范大学钱志亮教授到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做专题讲座
2021-07-05 17:13:00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7月3日,遂宁高级实验学校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钱志亮教授到校做专题讲座。经开区社事局副局长刘艳到会指导。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罗爽等校领导和全校师生,以及经开区兄弟学校相关负责人和部分教师到会聆听。
  当天上午,钱志亮教授以《教育的逻辑起点》为题目,从人性善恶假设出发,结合人类历史上文明的兴与亡,找寻教育在“中国梦”“依法治国”“深化改革”等大时代背景中的正确定位,使与会教师了解了教育的发展进程和教育人的担当使命。讲座中,钱志亮教授通过一次次的扣问,一次次的反思,依据丰富史实和鲜活事例,旁征博引,纵横古今,深刻阐释了教育的逻辑起点——人性,提出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培养有人文精神的、有人性的人,培养人的核心在于教人学会做人,而教育工作者的根本任务就是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引领学生追求人类无限广阔的精神生活、启发大众崇尚社会普适永恒的终极价值。
  钱教授强调,“教”的目的是“育”,教育就是引导学生修行的过程,要去恶扬善,弘扬正气,必须传给学生普适道德与核心价值。教育人要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逆子”正成良民、君子。
  下午,钱教授以《了解生命》为主题,给在场老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生命教育课。他结合生命的偶然性、目的性、灵动性、连续性、传承性、多样性、有限性、发展性、适应性、超越性等特征,提出教育工作者应有的生命观。他表示,生命的形成来之不易,大家要去了解生命才会敬畏生命、珍惜生命、善待生命、呵护生命,从而捍卫生命。
  钱教授认为教育就是引领学生修行的活动:培养人。在尊重生命的存在与差异前提下,努力发现各自生命的价值与潜能,让其充分享受成长的幸福和尊严,将其带到人类丰富的精神世界中去,引领其做个有人性的人、有信仰的人,做个人格健全、和谐可持续发展的人。一个孩子从家长和老师那里如果学会了勤劳善良、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好学博爱、以礼待人、诚实守信、认真做事,那么即便他的学习成绩不好,也只是暂时的,将来他一定会生活得非常充实与幸福,甚至大有作为。现场,钱志亮教授风趣幽默,谈古论今,表情丰富,引起大家笑声不断,并在笑声领会到生命的可贵,引起对生命的敬畏。
  为期一天的两堂讲座,内容丰富、主题独特、形式活泼、视野开阔。钱志亮教授博古通今,引经据典,用独特而深刻的教育思想、典型有力的事例,为大家点亮了一盏教育的明灯,给大家带来了深刻的思想启迪,赢得了在场教师的一致称赞,现场不时发出阵阵掌声。
  讲座结束后,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获益良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把学习到的理论与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更好地指导教育教学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