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召开2021年全市学校后勤管理工作会议
2021-07-09 10:24:00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7月2日,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在市职校召开了2021年全市学校后勤管理工作会议,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浏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分管后勤工作的负责人,市直属学校分管后勤工作的副校长,市教育体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工作人员等共计30余人参会。
  会议安排部署了遂宁市2021年学校后勤管理工作和食品安全相关工作,射洪市、大英县教育行政部门分管后勤工作的负责人,就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节能降耗等问题,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通过看现场、听讲解的方式,了解了市职校智慧食堂建设情况,相关专家就推进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信息化建设,从政策和技术层面,对参会人员进行了培训。据介绍,学校智慧食堂建成后,不但可以实现对学校食堂全部功能区域和食品加工全流程的可视化监控,还可以实现对食堂从业人员晨午检、食品原材料溯源、每餐食谱等信息的全覆盖公示。此外,当学校食堂中存在食品安全或安全生产隐患时,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信息化系统还能实现智能报警,且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可以通过信息化系统远程、即时指导应急处置。
  就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蔡浏辉要求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四位一体”责任体系,对于因履行责任不到位而发生食品安全事件的,要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严厉处罚,严肃问责;要进一步完善健康管理、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台账记录、应急管理和突发事故报告等管理制度,加强对学校食堂的许可管理,建立准入和退出机制,并根据师生的需求丰富菜品,营养配餐;要统筹资金加大对食堂建设改造的投入和保障力度,建设流程布局合理、功能区间齐全、设备设施完备、管理制度健全、员工素质过硬的学校食堂;要进一步摸索食品安全信息化建设,推动食品采购、进货查验、加工制作等全过程的可视化监督和信息化管理,实现2021年全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食堂建成目标;要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食堂开放日”等活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并邀请社会人士、学生家长监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要坚持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强化风险预判,研究制订并不断完善学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处置方案,并做好应急演练工作,确保不发生较大事故。
  蔡浏辉还指出,各相关部门和人员要充分认识学校后勤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创新举措推动学校后勤管理现代化建设,加强工作作风和廉政建设,并着力提升保障服务水平,在学生住宿环境优化、学生用品和校园超市管理、生态文明校园建设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33490033 2021-07-01 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