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二中教师何青:守护学生健康成长的“摆渡人”
2021-07-16 14:55:00
遂宁二中
  他说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摆渡人”,把接到手的同学,送到下一个驿站,就是他的具体工作。“让每一个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人生价值。”他是何青,共产党员,遂宁二中高2020级6班班主任、语文教师。
  百余名学生考入双一流大学
  2004年7月,毕业于西华师范大学的何青踌躇满志地步入工作岗位。从当年的9月至今,何青一直在遂宁二中从事高中语文教学。工作17年来,他带了8届毕业班,成功把100多名学子送进全国双一流大学。
  在何青看来,从事教育其本质工作是培养人、哺育人。让学生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才是真正的目的。“当教师这么多年,就是用我的心灵去叩开学生的心灵、用我的智慧去启迪学生的智慧、用我的温度去温暖学生的生命、用我能够传授的知识去照亮学生的未来。”何青用诗一般的语言表达着自己对于这份神圣职业的理解。
  从大学至今,何青都非常喜欢泰戈尔的诗。热爱生命的何青一直用生命去温暖他的学生,一直把微笑送给学生,“很多学生觉得我是他们遇到的最温暖的语文老师和班主任。”何青笑着说,言语中有着深深的成就感。
  带学生理解生命的真谛
  何青经常告诉同学们,每位同学都是优秀的。“每个孩子在父母眼中都是最可爱的,作为班主任,就应当以父母看待儿女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学生。”何青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如今,何青所带的高2020级6班每周召开班会活动,他都会让值周班干部来总结班上的情况,让学生真正做班上的主人、真正热爱自己的班级。
  “我经常带着学生一起理解生命的真谛。我告诉同学们,自己所在的这片土地,是自己的生命;自己所在的集体,是自己的生命;自己所在的国家,是自己的生命。热爱自己的生命,是我们生命本身的内在呼唤。”在何青的带领和影响下,同学们渐渐地提升自己的生命认识层次,他们逐渐深刻地认识到,爱班级、爱家乡、爱祖国,就是爱自己的生命。
  做充满温度的教育工作
  在何青看来,教育绝不只限于应试教育,而更应该是充满温度的生命教育。语文,作为学生们接触到的基础学科,作为文字和文化的传承载体,让何青有着更多的思考。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在教学上的感悟就是:一要培养学生阅读的兴趣,可以带领学生一起读,可以整本书阅读,可以群文阅读,可以比较阅读,可以精读,可以泛读,总之,一定要让学生喜欢阅读;二是课堂上要让学生思维动起来,可以小组交流讨论,形成小组结论。可以同桌交流,相互提问,相互质疑。老师可以少讲,甚至不讲,但一定要让学生思维动起来、喜欢思考。”
  何青不仅是语文老师,更担负着班主任的重责。关心学生自然事无巨细、更加全面。“对学生要像对自己孩子一样,只要爱是真挚的,嬉笑怒骂都是教育;同时,要懂得让学生做班级的主人,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发自内心地热爱自己的班级。”17年的教学生涯让何青深深相信,教育教学是一个不断学习和提升的过程,而他,一直在攀登顶峰的路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