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邀请四川师范大学李松林教授到校讲学
2021-07-21 20:58:00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为提高教师对学科核心素养的认识,提高教师们的专业技术能力,7月17日,遂宁高级实验学校邀请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李松林教授到校作以“通达核心素养的深度教学”为主题的专题培训。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罗爽等校领导班子和全校教师,以及经开区兄弟学校相关负责人和部分教师到会聆听。
  讲座伊始,李松林教授以“课程改革发展阶段”及“核心素养需要什么样的课堂教学”为引言,层层递进,深入浅出地为老师们解读了现阶段课堂存在的普遍问题即缺乏深度。他认为,深度学习是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必经之路,深度教学是当前课堂改进的实质及方向。
  讲座中,李松林教授通过实际教学案例,分析了学科核心素养及深度学习的内涵。并总结了深度学习的“三线”“五点”“一式”“三型”的基本范式和操作模式,不仅从理论层面有效解读了深度学习的机制,还从具体的操作方法和教学案例给老师们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李松林教授强调,“教育之道,道在心灵”, 深度教学要触发学生的深层动机,用“精妙”的学科问题触发学生的新奇、困惑、共鸣与挑战心理,让学生产生相应体验。此外,他表示,深度学习是触及心灵深处的学习,是深入学科本质的学习,是开展问题解决的学习。并通过系列案例,生动讲述了老师应该如何运用问题设计、教学策略,聚焦学科核心素养,使学生在不断地问题解决中发现、养成学科核心素养,让学生在问题解决中深度学习和成长。
  李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教学实践案例,切合了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对解决教师教育思考、课堂教学设计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讲座中,李教授语言生动有趣,声情并茂,为老师们今后的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老师们认真聆听,互动热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对促进大家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关注学科的教学核心,如何进行深度教学找到了更有效的路径和方法。
(代长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