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遂宁市永盛小学校开展系列志愿服务
2021-07-27 16:38:00
永盛小学校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推动语言文化深度嵌入乡村教育体系,引导永盛学子说好、用好普通话,成理青年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大业中贡献青春力量,聚力共筑语言文字梦。7月24日上午8:30,成都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们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以“献礼建党百年,我为青年做件事”普通话宣讲为载体,走进遂宁市永盛小学校园,以“口口相传”的方式开展推广“普通话+党史”、“普通话+未成年保护法”、“普通话+儿童保护”等系列专题教育。
  上午9:00,推广普通话小课堂正式开始。主讲人曹艺向同学们普及了普通话与方言的区别,并分发了“学好普通话”宣传手册。围绕中国汉语的音韵美,给大家详细介绍了21个声母的发音技巧,引导同学们使用正确的普通话发音方式。
  成员肖纯会向同学们讲解了毛笔字的基本写字方法,并带领四位同学一起用毛笔写出“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
  此次推广普通话的课程,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学好普通话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中国汉语言的魅力。同学们也表示,将坚持学好普通话,说好普通话,常说普通话,以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上午9:30,实践团宣讲员李子腾开展党史专题教育,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历史节点和主线,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救国、建国、兴国、强国的百年奋斗史,生动阐述了党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伟大历程。通过讲述旷继勋、郭永怀、杨善洲、黄文秀等共产党员不懈奋斗、忘我奉献的感人事迹,他们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和深厚的爱国情怀,深深触动了在场的每位同学,引导大家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同学们深受鼓舞,明白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在课堂上热烈讨论,并积极举手发言,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成为有作为、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宣讲员李子腾和实践团佘双带领同学们声情并茂地朗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共青团代表朗诵致辞(节选)》,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之声。宣讲在红色歌曲《少年》传唱中结束。
  本次党史宣讲课程通过与同学们开展面对面、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党史故事讲解、红色诗文诵读、红色歌曲传唱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庆祝建党百年相关语言文化活动,引导同学们感悟红色文化,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担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并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才。
  上午11:00,由成员向飞媛和肖纯会担任主讲人,分别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普法课程和女童保护课程,并分发了《未成年保护法》及《女童保护知识》宣传手册。
  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主讲人向飞媛以宣传和深入学习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合力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有效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为目的,设计准备了丰富多样的课堂内容。
  课堂上,同学们认真观看普法小视频、欣赏普法情景剧、参与法律知识小课堂以及踊跃参加知识竞答。同学们通过聆听小飞老师细致全面的讲解也逐渐了解法律、懂得如何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紧接着,成员肖纯会向同学们进行女童保护的授课,她将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二)认识什么是性侵害,哪些行为属于性侵害行为,掌握防范性侵害的方式和方法(三)遭遇性侵的应对措施。
  最后,为更好地拉进实践团成员与同学们的距离,实践团成员余静作为主持人带领同学们进行了“情暖童心,团结齐破冰”的破冰活动,以轻松愉快的游戏互动方式来提高大家的积极性,给接下来的课程营造良好融洽的氛围。
  游戏过程中,在成员们的示范和鼓励下,同学们很快敞开心扉,积极与实践团的哥哥姐姐们分组合作进行游戏“真情传递”、“你比我猜”。教室里充盈着欢乐的笑声。
  一系列紧张激烈又有趣的游戏打破了成员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感和陌生感,增强了相互间的信任。窗外小雨淅淅沥沥,但是同学们的热情丝毫不减,成员们也十分珍惜与同学们一起游戏的短暂时光。
  成都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助力推普振兴,同心同语同行”暑期社会实践队是以构建以学党史办实事+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加快推普步伐+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乡村振兴团队,引导成理文法青年进入基层锻炼,通过以关爱青少年为主体,走进校园,推广普通话,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弘扬革命精神,开展《未成年保护法》、儿童权益保护知识宣传教育,不仅为永盛小学的同学们埋下了一颗“成理梦”的种子,同时也营造全社会关心爱护未成年人的良好环境,引导同学们知法、懂法、守法,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青春力量 。
  永盛小学学生和实践团成员们也表示将怀着社会责任感与家国情怀,发挥青春的光与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助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3 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