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二中优秀党员教师张胜蓝:亦师亦友,做学生同行人
2021-07-27 17:13:00
遂宁二中
  她时而严肃,不苟言笑;时而又活泼开朗,可以和学生说笑,和学生嬉闹。她曾经对教师职业充满抵触,如今不仅热爱教师这份职业,而且还在教师行业已经工作了21年。她亦师亦友,坚持做学生的同行人,把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作为教书育人的底线。她就是遂宁二中英语教师张胜蓝。
  从抵触到热爱,校园里春风化雨二十一载
  在张胜蓝懵懂的青春年华里,她从没有想过要当“人民教师”。
  “小时候对老师并不理解,所以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点抵触。”张胜蓝坦言。
  可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张胜蓝却在家人的劝说下,最终填报了四川师范大学英语教育专业。
  进入大学校园,在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下,张胜蓝开始对“毕业后当老师”产生了兴趣。她不断努力充实自己,掌握专业知识和教育技能。
  1999年,大学毕业的张胜蓝来到遂宁二中,成为一名英语教师。
  “从校园出来,又重新回到校园,和孩子们的相处让我感到轻松愉快,这让我充满了干劲。”张胜蓝说。
  如今,张胜蓝从教21年,她早已将教师这个身份深深地刻在了自己的生命中。
  因材施教,教书育人传递正确三观
  工作中,张胜蓝除了尽职尽责为学生们传输丰富的学科知识外,更不失时机利用各种机会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
  在学习沙尘暴模块的时候,张胜蓝除了教导学生学会相关的专业术语,还开展了班级讨论,交流如何有效地防治沙尘暴,以此引导学生们树立环保意识。张胜蓝在带领学生到书海中遨游的同时,更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陪伴他们快乐成长。
  张胜蓝说,初高中生十分在意自己的感受,因此,她总会找机会与学生们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并及时加以纠正。不久前,班上一个学生因为与同学之间的一点小事,学习积极性受到影响。张胜蓝就利用课间时间与该学生进行交流。她向学生了解事情经过,鼓励他学会自己解决问题,并承诺如果解决不了,她会伸出援手,并鼓励他好好学习。
  “该生第二天便将与同学之间的矛盾进行了妥善处理。从那以后,我感觉孩子变化很大,更加懂得体谅他人,更有担当了。”张胜蓝对孩子的蜕变感到欣慰。
  亦师亦友,做学生们的同行人
  在学生的眼中,张胜蓝亦师亦友。在他们眼中,张老师时而严肃,不苟言笑;时而又像一个朋友,可以和他们说笑,和他们嬉闹。
  “可能在不同场合会有不同的角色吧!”张胜蓝笑言,在学生眼中她是什么样子,还真的不太好说。
  可不管扮演什么角色,一门心思扑在教学上,让学生们汲取更多的知识,是张胜蓝的努力方向。工作21年,她所教的学生多次取得全市英语单科前十名的好成绩,因此也得到了学校以及相关部门的认可。她也多次获得“高考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