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船山区教育体育局学习贯彻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2021-08-06 14:33:00
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日前,船山区教育体育局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船山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做好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传达学习了船山区委书记段勇同志代表区委向大会作的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汇聚磅礴力量 ,为加快建设绿色产业新高地 、川渝合作示范区而奋斗》的报告。
  会议指出,全系统要以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大力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全面抓好船山教体各项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调整。推进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按照“一地一策”原则,办好遂宁六中和绿然国际学校。坚持两所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多渠道扩大高中教育资源;在船山园区新建一所容纳3000人规模的龙凤高中,逐步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新建龙凤职教中心。推进义务教育集中集约。撤并调整100人以下、不足6个班且生源持续萎缩的小规模学校,如撤销新立小学,并入河沙小学;撤销唐家初中,并入桂花学校;撤销复桥初中,并入龙凤学校,推动义务教育学校向人口集中居住区、交通便利的中心镇和城区集中,实行寄宿制管理。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科学规划幼儿园或幼教点布局。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原则上,每个乡镇至少办好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船山园区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1所、圣平岛安置小区配套幼儿园1所。充分利用义务教育学校现有富余资源或调整后的闲置资源改建公办幼儿园,如船山特校迁建至船山园区,原办学点调整为幼儿园。
  二是要进一步转化闲置性资源。按照“公益为主、教育优先,综合利用、分类解决”的思路,多措并举盘活学校撤并整合后的闲置资源。义务教育学校撤并后的闲置资源,主要用于建设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综合实践基地和留守儿童之家,如复桥初中、唐家初中、联盟学校等。
  三是要进一步合理安排教职员工。按照“人岗相适、就近就便”的原则,统筹教育教学工作和教师资源配置,充分考虑撤并调整学校教职员工的年龄、身体、专业、家庭等多方面因素,提前研究做好人员安置。充分体现组织关怀,尊重个人意愿,科学合理安排相关人员岗位工作,促使其全面发挥好作用。为撤并学校教职员工顺利融入新环境新岗位创造有利条件,不得区别对待、不得差别使用;对一时难以融入新环境、难以适应新岗位,或对工作安排有异议的人员,加强思想引导和心理辅导,切实维护和谐稳定大局。
  四是要进一步推动特色示范校创建。实施“四个一”学校示范引领工程,建立完善评价体系和管理办法,遴选一批“德智体美劳一体化发展示范学校”。启动分批遴选1000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1000所义务教育办学管理标准学校,100所省级引领性示范普通高中,100所省级特色办学普通高中,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持续推进“品格示范校”“美丽乡村学校”(乡村温馨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示范校”“优秀传统文化示范校”“语言文字示范校”、各级文明校园等创建,不断推进学校内涵发展。
  五是要进一步提升教育治理水平。持续深化“区管校聘”改革。理顺相关部门职能职责,机构编制部门负责核定教职工编制总量,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负责按规定统筹进行岗位设置,教育部门负责统筹调配使用岗位和人员,用人单位负责与教师依法依规订立聘用合同,避免教育“管理多头”、教师“多头管理”;依据现有资源加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推动教师岗位和编制适度分离,实行“区管编制、校用教师,按岗聘用、严格考核”的管理模式,解决制约教师合理流动的体制僵化问题,优化师资配置,提升队伍活力。深入推动集团化办学改革。系统梳理、提炼和巩固集团办学成果,积极争取申报国家教学成果的评选。扩大“两自一包”改革经验,积极探索组团式发展、学区制管理,实行单法人制,总校设执行校长,解放总校长,放权赋能,以城带乡,以弱带强,带动全域优质均衡。推行“法治校长”“家长学校”“学校体育总教练”等制度,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体系。
(唐世艳、赖信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10675888 2021-08-04 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