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公交定制,预约服务:蓬溪县教体局做实做细“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2021-09-06 17:35:00
蓬溪县教育和体育局
  按照市委关于开展“对标竞进、比学赶超、提质晋位”活动相关要求,为解决两项改革后农村学生“上学远”问题,消除学生上下学安全隐患,蓬溪县教体局在蓬南镇蓬南小学、明德小学针对户籍在东升的学生免费开展“公交定制,预约服务”试点。
  一、全面摸排学生需求
  试点学校蓬南小学、明德小学安排专人逐一摸排东升籍学生上下学方式和家庭住址,收集学生上下学乘坐“护苗专车”的意愿并建立台账。经过全面摸排,2021年秋季共有22名东升籍学生有乘车需求。
图为蓬溪县明德小学召开家长代表会,了解学生乘车需求
  二、科学设置公交线路
  蓬南小学、明德小学根据有乘坐意愿学生的家庭住址,按照适度集中、就近就便的原则,由县教体局会同县交通运输局共同确定“护苗专车”营运线路,在学生上下车相对集中处设置学生上学放学乘车点9个。
图为县教体局副局长杨海波一行在蓬南小学听取学校情况介绍、规划乘车线路及站点设置
  三、签订用车服务协议
  县教体局、明德小学、蓬南小学积极联系四川富临运业集团蓬溪运输有限公司,组织引导当地客运汽车参与“护苗专车”营运,双方共同协商,明确各自权利义务,确定合理包车价格,由学校与营运企业签订用车服务协议。
图为蓬溪县蓬南小学、明德小学与四川富临运业集团蓬溪运输有限公司签订用车协议
  四、强化安全管理
  部门齐抓共管,确保学生乘车安全。蓬南镇人民政府负责道路周边环境专项治理;县教体局指导蓬南小学、明德小学制定安全预案,加强对中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教育,适时组织道路交通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学校每车次安排一名教师负责学生安全;县交通运输局负责落实对营运企业的安全监督职责,按要求落实安全检查督导工作;四川富临运业集团蓬溪运输有限公司负责对参与“护苗专车”运行的“人、车、线路”开展定期排查,确保驾驶人员合格、车辆技术达标、线路安全;学生家长负责学生从家到固定接送点往返的安全。
图为县教体局副局长杨海波一行检查指导“公交定制、预约服务”前期准备工作
图为学生乘坐“护苗专车”上学
图为学生乘坐“护苗专车”到达接送站点
  五、强化经费保障
  试点期间学生免费体验,通过“政府补一点、学校筹一点、社会捐一点”等方式积极筹措专项试点经费,全力保障“公交定制,预约服务”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姜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