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射洪中学教师肖桂兰:满腔激情甘奉献,青春无悔谱芳华
2021-09-08 18:27:00
射洪中学
  肖桂兰,射洪中学高中语文教师,一级教师,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自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高中语文教学工作,她忠诚于教育事业,秉承着“用真理教书,用真情育人,让孩子在课堂有收获”的教育理念,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勤奋努力,成绩显著,深受学生的爱戴、家长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爱岗敬业,锐意进取
  她热爱教育事业,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担任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教学上本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宗旨,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教他们学习知识,而且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快乐学习,学会真诚做人。
  她锐意进取,敢于迎接挑战,担任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和文科班班主任工作,兼任年级工会小组长,积极参与年级的各项活动。从教17年,一如既往地认真工作,对待同事热情,随时以积极饱满的状态投入工作,高标准严要求,使她成为了一名优秀的语文老师、优秀的班主任。
  以身作则,严中有爱
  她是严师,更是慈母,她关爱每一个学生 ,对学生严中有爱。从学生进班开始,她就着力培养他们的良好习惯和自我管理能力。
  从严治班,规定了学生违规及守纪两方面的处罚及奖励办法。“弹劾”“仲裁委员会”,对考核情况进行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判。她相信“身教重于言教。”用自己的言行为学生作出表率,她亲自己参与工区打扫,以身示范,按时到班,以身作则。
  爱生如子,让学生体会到浓浓的关爱,班上留守学生较多,她经常深入寝室,买一些小零食,关心帮助他们;遇到气温变化的时候,她还会提醒同学们增减衣物,像个老母亲一样的唠叨。月考后,分析成绩得失,建好问题学生档案,用爱心、耐心、信心感化后进生。曾经有个住校生和同学吵架后跑出学校,她和学校汪主任调监控,查找学生动向,满城寻找,半夜才把学生找到;学生半夜生病,她连夜送到医院,直到家长到来才离开……
  孜孜以求,成绩斐然
  她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教学水平,刻苦钻研教学,充分利用网络,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丰富自己课堂。开展自主合作学习,“启发式”“讨论式”“自悟式”多样转化。她喜欢讲故事,看视频,读书,写心得,将自己的生活阅历和体验与学生分享。在课堂进行德育渗透,营造轻松、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学生喜欢学语文。同时她还会做好课后反思总结,不断提升自己。多年来的教学积累,让她的教学自有风格。
  她教学成绩斐然,所教语文学科历年排行都名列前茅。曾多次被评为校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荣获单科优秀、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称号;遂宁市班主任赛课二等奖,所撰写的论文、课件历年均获得县、市奖励,受到学生、学校、家长好评。
  肖老师作为一名平凡教师中的一员,将一片爱心奉献给了她爱的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肖老师精心耕耘,以高尚的道德情操,高度的育人责任感,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实现着一个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责。
(王姗、方丽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