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四川启动仪式在遂宁举行
2021-09-14 17:29:00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会议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和教育部举办以“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遂宁,正举全市之力打造该活动第一届启动试点基地。
  9月13日,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四川启动仪式暨“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活动现场展演在遂宁举行。
  1998年,国务院确定每年9月的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今年推普周主题为“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时间是9月12日至18日。
  此次活动由省语委、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民宗委 、省人社厅、省文旅厅、省广局 、团省委联合主办,由遂宁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共遂宁市委宣传部、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遂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遂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遂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共青团遂宁市委共同承办。
  今年6月,我省启动了“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系列活动,整合全省中华经典诵读资源和力量,扎实推进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等文化实践活动,旨在打造一批具有标志性的经典诵读成果和具有创新性的经典诵读品牌,助力推普脱贫和乡村振兴工作。
  推普周启动仪式上,各地在“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实践成果进行了现场展演。
  遂宁市洋渡实验学校的舞蹈“福锦悠悠”、马尔康教育局的朗诵“我爱你中国话”、巴中市巴州区第七小学校的音乐剧“像花儿一样”等12个节目,饱含满腔赤诚的深情演绎,让大家充分享受了一场高品质的红色经典文化盛宴。
  今年的“推普周”,为何选址遂宁?
  一直以来,遂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保障经费投入。市教育体育局(市语委办)与其他语委成员单位部门协同,以全面提高全市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为目标,以推广、规范、监管、服务为抓手,形成了制度建设规范、条件保障到位、宣传教育有效、发展水平较高的语言文字工作新局面,2021年成为四川省第一届“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活动唯一试点地。
  认真履行语言文字工作职责
  每年结合遂宁实际印发加强语言文字工作要点、通知。目前,市城区已通过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大英县已通过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成效明显
  以提升教师、基层干部和青壮年农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为重点,加强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每年培训、测试逾万人,全面提高普及质量,促进城乡、区域平衡协调发展。每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推普氛围。
  弘扬传承传统文化亮点纷呈
  每年组织开展全市经典诵读活动、积极参加全省经典读写讲演活动,连续举办五届射洪国际诗歌周,吸引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参与,充分发挥了语言文字在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
  扎实开展“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试点活动
  据统计,2021年5月到8月,全市共开展经典朗诵活动200次,参与人数达5万人,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2021年8月底,本土红色旅游带动遂宁旅游发展,唐代诗人陈子昂、旷继勋等遂宁红色旅游基地“七一”期间接待游客30万余人次。
  传承红色经典,增强文化自信,推进语言文字事业发展。
  这是一次语言文字事业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的新探索,下一步,遂宁将聚焦语言文字推广活动的落地落实,丰富活动多样性,更精准地用实际行动助力精神家园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13 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