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射洪中学语文教师钟文溟:师德为先铸师魂,责任为本塑新人
2021-09-16 15:16:00
射洪中学
  钟文溟,射洪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语文教师,从教多年,认真钻研,虚心求教,本着以课堂为起点,以学生的发展为归宿的原则,着力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语文素养。
  钟老师曾多次荣获县级群文阅读赛课一等奖,并在四川省群文阅读活动中以课例《散文的情与境》荣获一等奖;在四川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课例《湖心亭看雪》《中国的“老玩意儿”》分获市、县级优课;在历届微课大赛中,课例《趣用成语分析狼之“狡黠”》《议论文三要素》《白描手法》分获二、三等奖;所带班级历次考试均居同层次前茅,多次荣获“教学质量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执笔的论文《三题定位下的整本书阅读教学实践初探》获市二等奖;曾在市初中语文学科教材培训会上,执教《〈济南的冬天〉(1+X)阅读课例》获得一致好评;是市级课题《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下中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省级课题《初中文言文群文阅读教学体系的建构与完善》的核心参研人员;2019、2020连续两年获得年度考核“优秀”等次;获“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1年被评为射中实验校首届“十佳青年教师”、射洪市教体局“优秀教师”。
  为师之魂,师德为先
  在日常教学中,钟文溟老师总是有意识地通过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使之拥有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她始终认为只有自己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她教导过的杨同学毕业时留言道:“敬爱的钟老师,感谢三年的陪伴,你以身作则地教育影响我们,成为我前进路上最大的动力,感恩有你!”
  为师之本,责任为本
  钟老师深知:教师是神圣的,掌握着学生们未来的发展和命运的导向,关系着每个家庭的幸福。所以,她从不敷衍自己的工作。她始终心系学生,每接任新班,都要深入实际了解学生的情况,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到及时发现纠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她关爱学生,经常以电话、微信、实地家访的形式,与家长沟通学生的在校情况,并结合家长反馈的在家表现,共同探讨“家校共育”的良方。她常讲:“对学生多点理解和尊重,多点支持和信任,多点表扬和鼓励,多点体贴和温暖,就能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在她不懈地努力下,学生们心悦诚服地在愉快的环境中跟她学习,创造了良好的班风学风,形成巨大的班级凝聚力,使班级工作顺利开展。教学中,她切实上好每一堂课,力求让同学们每课都有新感觉。学生这样评价她的课:干货满满,乐趣多多,易懂易学,回味无穷。常常一节课下来,同学们都感到时间飞逝,意犹未尽。
  为师之道,能力为重
  在工作中,她和同事团结合作,认真钻研课程标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她非常注重实践—总结—提高,她经常把“只有不断总结,才能让前路更通畅”挂在嘴边,因此她常常会花费大量时间进行反思、梳理、总结。她积极参加各种培训来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先后购买了多种教研教材为自己“充电”,阅读了大量的专业书籍,并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实践于实际教学工作,观念新颖,知识丰富,大大提高了教学能力。通过不断实践学习,她逐渐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的教学风格。每天、每节课,都争取做到“课前精备、课中有味、课后能会”,让学生在40分钟课堂内有最大限度的提高。她常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想给学生知识的水,教师需要拥有的不是一碗水,而是要引导学生找水源,通过学生的努力,挖掘出知识的涌泉来”。因此在课堂上,她常常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绝不将答案和盘托出,而是让学生主动发现,同学们都特别喜欢上她的课。
  钟文溟老师,一位“三尺讲台”的普通人民教师,正是她对教育的这份执着和专注,对学生们的爱心关怀,对职业操守的兢兢业业,对专业学习的努力勤奋,让她的爱心收获了硕果,她的“桃李”香满了春园。如今,她依然在不断学习不断进取,用自己高尚的情操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继续谱写着“尊崇师道、立身师德、修以师业、铸造师魂”的乐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