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射洪中学数学教师罗肖: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
2021-09-18 17:12:00
射洪中学
  罗肖,就职于射洪中学,中学一级教师。从事班主任教育工作、初高中数学教学工作近三十年。三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于教育事业,执着耕耘于三尺讲台,努力做学生人格的引领者,知识的传承者,精神的滋养者,心灵的倾听者,追求“严而不死,活而不乱”的教育教学境界。他以真情育人,以真心动人,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教育教学工作成效突出,深受学生的喜爱、家长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严中有爱,细节育人

  他总是说,做班主任工作,最需要的就是有爱心,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他对学生总是怀抱一腔热爱之情,关心他们日常生活的冷暖,关注他们一点一滴的成长,在细节中体现温情。他会为学生俯身系鞋带,会为学生打菜打饭,因为他的一席话,学生会泪流满面,因为他的一个电话,学生在家就乖乖听话。
  他也是出了名的严师。对学生严格要求,决不松懈,决不降低标准,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也作到,以身示范,每天早操他总是最早到,学生就没有理由迟到;韵律操比赛,他亲自教动作,学生练得比什么时候都积极。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正直的思想,锻炼他们强健的体魄、成熟的心智。他总是给学生不怒而威之感,总是有一种强大的磁场在吸引着学生的身心。
  教法独特,追求品质

  在长期的初、高中数学一线教学的实践中,他探索出了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兴趣引领,品质追求。他努力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和热爱,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思维品质。课前深研教材,精选习题;课堂循循善诱,水到渠成;课后辅导到位,优质高效。
  他特别善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或者以幽默的讲解让学生在轻松愉悦中听得懂,或者以励志的语严激发学生竞争向上的斗志,或者以极强的亲和力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他表示,学习能力的提升,思维品质的训练远比刷题更重要,所以,他特别注重对学生进行思维能力的培养和逻辑分析能力的训练,并且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分层教学,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获得,都有满满的成就感。
  有了兴趣,学生的学习动力就有了源头活水。具备了思维品质,学习能力才有了筋骨和血肉。
  天道酬勤,硕果挂枝




  长期的坚守,不懈地努力,他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期末综合素质测试中,他所任教的班级总成绩和数学科一直都名列前茅。由于表现突出,他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得到了家长的认可,也获得了很多荣誉。先后获得“遂宁市优秀班主任”、“射洪市优秀班主任”、“射洪市委优秀共产党员”、“射洪中学教育教学先锋”等荣誉称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29256703 2021-09-17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