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中学召开“五项管理”专题研讨会,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环境
2021-09-18 17:30:00
遂宁中学
  为落实国家“双减”政策,持续做好“五项管理”工作,强化问题整改,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培养学生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9月15日下午,遂宁中学在介福路校区三楼会议室召开了“五项管理”专题研讨会。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兰萍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年级主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干部、部分年级管理成员参会。本次会议由教科室主任郭方涛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相关处科室负责人就“五项管理”相关工作作了具体要求和安排。
  教务处主任丰严冬要求各年级要严控书面作业的数量,不布置无效的重复性的作业,少布置难度过大、过深、偏怪的作业。强调作业质量,关注学生作业的收益,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政教处副主任范文杰强调了加强学生睡眠监测,建立机制,沟通家长,协调后勤生活老师,保证初中生每天有9小时睡眠,保证高中生8小时睡眠时间。
  政教处副主任余莉表示,学校要建立学生手机带入校园申请制度、校园内统一保管制度,明确相关责任人,对学生合理使用手机进行教育引导,保证不因手机影响学生的学习和健康生活。
  教务处副主任卢富国提出对校园读物进行价值取向和适宜性的审查,建设阅读空间,如建设明达书屋,逐步开放图书室、建立班级图书角,添购适合学生阅读的书籍,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体卫艺术处主任杨小辉表示,学校要进一步大力宣传“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的理念,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对于不能参加体育锻炼的特异体质学生,要求本人和家长主动告知学校,不得隐瞒。除身体健康外,心理健康也是该项工作的重点,对新生年级学生进行心理疾病摸排,逐渐配齐心理教师,开足心理课。
  会上,各年级管理组代表交流了“五项管理”落实中可能存在的难点和痛点。
  杨兰萍副书记强调,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是全国范围内中小学统一推行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五项管理”,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实现教育教学减负增效提质的重要举措。要认真领会上级指导的核心要义,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认真落实严格执行。具体工作中,会面临不小的困难和问题,比如作业管理、体质管理,需要解决从思想认识到制度建设再到具体执行的各层面的问题,需要多部门多岗位甚至家长等方面的多主体主动协作,因此落实“五项管理”将是一项重要考验,要迎难而上,列出措施,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干出真真切切的效果,为遂中学子提供健康生活,快乐成长的教育服务。
  此次专题会,明确了“五项管理”中的五个方面均要有相关制度作保障,涉及部门将尽快出台具体的办法、措施,要有切实可行的遂中方案,确保“五项管理”落到实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