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洋渡实验学校积极推进“五项管理”工作落实
2021-09-24 16:30:00
洋渡实验学校
  为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对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简称“五项管理”)的有关要求,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地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洋渡实验学校结合本校实际,积极推进“五项管理”工作落实。
  成立“五项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五项管理”工作发布后,洋渡实验学校迅速成立“五项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分工负责,责任到人。
  规范管理,制度先行
  洋渡实验学校对照“五项管理”工作要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建立健全了“五项管理”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
  全员学习,提高认识
  学校召开教师大会,学习“五项管理”相关精神,引导教师树立科学的育人观和正确教育评价导向。
  加强学习宣传
  学校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开展专项教育,通过晨会、广播会、主题班会、公众号、学校LED显示屏、家长会等形式,将相关要求宣传到位,让学生、教师、家长了解相关要求。
  “五项管理”工作推进落实
  作业管理

  1.班主任和各科任教师加强各学科作业统筹,严格控制每天的书面作业量,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三到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鼓励学生在校内课后服务时间段完成书面作业,培养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
  2.科学设计作业,各学科组、各班级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合理布置书面作业,鼓励老师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创新作业类型。
  3.教师对布置的作业进行全批全改,不让学生自批自改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4.建议家长不要额外给孩子布置书面作业,不加重孩子的学业负担。
  洋渡实验学校提倡“作业不离校,书包不回家”,学生只需每周一背着书包来上学,周五放学再带回家整理,平时就放在教室里,学生平时上放学时间可以根据各自的需要带一个轻便的环保袋,用于放水杯、公交卡等必备物品。
  “一二年级书包不回家”,是学生的书面作业不回家。在学校,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回家”的是体育锻炼、劳动实践、艺术活动、亲子阅读等。
  手机管理

  1.原则上学生不准带手机进入校园。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向班主任提出书面申请,班级设置手机保管盒,进校后将手机统一交由班主任保管,放学后归还。
  2.上课期间,如家长要与孩子联系,可通过班主任进行沟通。也可在学校门卫室用校园公用电话联系。
  3.教师不得用手机相关软件布置作业。
  4.建议家长应以身作则,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睡眠管理

  1.家长重视睡眠管理,要确保学生充足睡眠时间,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得少于10小时,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20,午休时间不少于30分钟。
  2.统筹安排学校作息时间,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到校时间不得早于7:50。
  3.个别学生经努力到就寝时间仍未完成作业的,家长、教师不得要求学生减少睡眠时间的方式完成作业,实行熔断机制,可以向老师说明情况缓交作业。同时家长和教师做好沟通,共同提出解决办法。
  4.学校定期对学生睡眠状况进行调查、监测。
  读物管理

  1.学校严格按照《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采购规范的课外读物,禁止任何人以任何形式进校销售课外读物(含数字出版产品),禁止任何人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
  2.学校每学年参照《教育部推荐新课标中小学课外阅读书目》向学生推荐课外读物,利用图书馆、班级读书角,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提高阅读兴趣,培养良好阅读习惯。保证学生每天课外阅读时间不少于30分钟,倡导亲子阅读,教育孩子爱护图书。
  3.学校对学生携带进入校园的读物进行管理,家长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课外读物,重视课外读物价值取向,购买符合学生认知发展水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积极向上的正版书籍,对于不适当的书籍要及时禁止阅读。
  4.未经学校教学管理部门或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核把关,学校不接受来源不明确的社会捐赠课外读物。
  体质健康管理

  1.学校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
  2.学校和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方式减少或挤占学生每天一小时的阳光体育活动,加强学生近视眼防控,保障每天2次眼保健操时间,定期组织学生进行视力检查。
  3.学校每学年举办全校性运动会不得少于2次,特色体育社团活动覆盖全体学生,每位学生保证至少2项运动技能。
  4.告知家长要引导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障居家锻炼时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