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蓬溪县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2021-09-24 17:15:00
蓬溪县教育和体育局
  为贯彻落实中央“双减”文件精神,蓬溪县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持续规范校外培训,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新学期以来,随着“双减”政策在蓬溪县各中小学逐渐落地生根,蓬溪实验小学的学生田尧明显感觉到作业量少了,这也让她放学后有了更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
  “现在我们在学校就能把作业做完,放学后还有充足的时间去上兴趣班,回到家还可以帮妈妈浇浇花、看一看课外书,特别开心!”田尧说。
  蓬溪实验小学将“双减”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位教师,所有教师均签订了《落实“双减”工作教师承诺书》。此外,学校还在课后服务管理上下足功夫,充分发挥足球、书法等特色课程资源优势,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发掘学生潜力。
  蓬溪实验小学校校长申毅告诉记者,本学期学校增设了书法、演讲、机器人、创新实验等特色课程来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的需求。
  据了解,蓬溪县课后服务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体现因材施教的理念,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同步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切实避免教育改革“校内减负、校外增负”局面。
  同时,蓬溪县教体局、公安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联合对蓬溪县校外培训机构“双减”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重点检查培训机构是否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组织学科类培训。督查中,共清理无证无照培训机构5家,责令退款8万余元,发放整改通知书9份,进一步规范了培训机构培训行为。
  “双减”政策作为教育重大改革,也是家长们关注的重点。
  “国家出台‘双减’政策后,实实在在地减轻了家长的负担,为我们家里节省了一大笔开支。”对于“双减”政策,学生家长温女士感触很深。
  蓬溪县教体局副局长刘六亿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双减”政策宣传力度,加强学校教育常规管理,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加强工作督导,指导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提高学校教育水平,确保“双减”工作落实落地,促进全县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据悉,蓬溪县将继续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为目标,打好组合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廖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