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轻负高效,示范引领:裕丰街小学数学专题教研活动
2021-09-24 17:25:00
裕丰街小学
  为了进一步推进“双减”工作的落实,助推学校数学教学优质发展,聚焦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推动数学教科研工作的可持续发展,2021年9月23日下午,裕丰街小学教导处组织数学中心组长、数学骨干教师齐聚一堂,现场观摩银丽华老师呈现的优质课。船山区教育科学研究所肖世容老师和向晓蓉老师两位数学专家亲临现场指导及点评,为裕丰小学的数学课堂“减负增效”注入动力。
  本次活动主题是围绕数学课堂如何做到“减负增效”进行专题探究。构建“减负增效”的生态课堂也是裕丰街小学陈旭刚一直倡导的教学理想。为此,陈校长也坚持走在教学第一线直击教师的课堂生成样态。并一直强调:教育改革的关键在课改,课改的焦点在课堂,而“聚焦课堂、推进课改、减负增效”是裕小人必须坚持的教育担当,课堂改革一边践行一边反思,在反思中感悟,在感悟中创新,在创新中成长,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而不断努力。
  活动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裕丰街小学骨干数学教师银丽华带来观摩课《平行四边形的面积》。银老师通过创设情境导入本课知识点,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接着让学生在数格子和动手操作、交流中发现新知,让学生在动手动口、动脑中参与了学习过程,为学生营造了和谐的课堂气氛。对于重难点知识,银老师积极有效地引导学生去突破,真正扮演了“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的角色。最后,银老师设计了常规类作业和拓展作业,实现了作业的分层设计,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同时也减轻课后作业负担。 
  第二环节是专家引领。船山区教育科学研究所肖老师和向老师对本堂观摩课进行点评。她们首先肯定了银老师的课堂立足学生的主体发展,重视学生的主动参与、合作交流,重视学生课堂语言的训练,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其次赞扬了银老师教学思路清晰,教学设计有层次、生动有趣,使学生对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知识点掌握得更为牢固。同时,提出了一些细节上的小建议。她们还结合自己长期的教学经验分享了自己如何提高教学质量、课堂教学如何高效、作业的设计优化的做法。使与会老师收获匪浅。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今后会更加注重课堂的实效性,更会注重自身的专业提升。
(徐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