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射洪中学语文教师刘光健:扎根教育乐奉献,赓续仁心染春秋
2021-09-26 17:22:00
射洪中学
  刘光健,射洪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从事班主任教育工作和初高中语文教学工作三十年。
  三十载历程,赓续教育初心,默默耕耘;三十年风雨,勇担育人使命,追求卓越。他成为了学生学习上、生活上终身难忘的良师益友。
  以择师之心律己;以待子之情育人。他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教育教学工作成效突出,深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赓续初心,仁爱为怀


  刘老师常说,做班主任工作就是育人,育人就是生命与生命的对话。他鼓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胸怀天下,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倡导大格局、大胸怀,放眼未来,面向世界。开学之初他为每个学生都制定了近期、中期、长期目标(即二三十年后的目标)计划;高二之始积极与家长沟通交流,关注学生的可持续发展;高三冲刺积极协调好各种社会关系,以保证教育教学的最大优化。
  做人以快乐为本,教育与生命结缘。他鼓励学生热爱学习,让漆绍阳同学走进南大;他关爱学生憧憬生活,助蒲兵、何艳同学顺利完成学业;他引导学生珍爱生命,携李任辉同学之手走出青春迷途。鼓励大家活在当下,“相信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
  扎根教坛,潜心教育


  在长期的初高中语文一线教学实践中,他探索出了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那就是“激情诵读、合作探究,外显于形,内化于心”,提升学生思维的高度,拓宽学生思维的广度,培养学生审美的鉴赏创造能力。在他的指导下,魏东升同学创造性思维得到发展,勇夺县状元;陈柳宇同学能全文背诵《东坡突围》,考入东北财大;陈晨同学能自由背诵《时间简史》,进入电子科大。另外,贾平、杨烨、殷怡、李瑜、王标、李成林、梁鹏等多名同学考入上交、人大`、中科大等一流名校。他曾多次被市、县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单科优秀教师”,“优生培养先进个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