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宫庙小学开展语文教研活动
2021-09-29 16:22:00
天宫庙小学
  解读“四目标六环节”教学模式,落实“活力课堂”改革实施路径

  为进一步落实“四目标六环节”教学模式,构建生、师互动参与的“活力”课堂,天宫庙小学积极探索“双减”之下,减量提效的活力课堂教学改革实施路径。9月28日下午,学校语文学科组开展了“解读‘四目标六环节’教学模式,落实‘活力课堂’改革实施路径”的主题教研活动。
  深度解读“四目标六环节”教学模式
  活动伊始,语文工作室组长田晓艳老师为大家深度解读了活力课堂的基本模式——“四目标”、“六环节”。四目标即为“认定目标→落实目标→拓展目标→回扣目标”;六环节分别为:①激趣导入,诱发活力;②自主探究,孕育活力;③合作交流,外显活力;④突破难点,展现活力;⑤拓展延伸,丰富活力;⑥总结升华,创造活力。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以教学目标为导向展开一系列教学活动,学生学有目标,听有方向,从而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研讨落实“活力课堂”改革实施路径





  通过解读学习,全体语文老师对于如何落实活力课堂改革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大家纷纷献言献策。其中,周杰老师认为学习小组的建设是活力高效课堂的灵魂,必须保证“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要让每位学生都动起来。唐春富老师提出“四清”工作就是学校课堂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因此,在“双减”下,教师们还可以根据学生学习情况的不同去构建小组,以结对合作的形式互清字词、背诵等。宋玲玲老师分享到:“为了更好完成四清,需提前预设,全面地了解后进生;课堂上适时调控点拨,把“不清”扼杀在萌芽状态。
  文雪梅校长现场指导

  活动最后,文雪梅校长做了全面的总结与指导。她首先肯定了老师们教研活动的扎实有效和对课改的统一认识。其次,希望大家能坚定信念、坚持行动。切实做到以生为本,引导学生带着目标进入课堂,用任务驱动的方式去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将活力课堂的有效性落到实处。
  据悉,天宫庙小学高度重视教研活动,每周都会开展学科教研活动,教研氛围相当浓郁。
(唐萍、蒋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