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二中开展初2024届新生国防教育
2021-10-09 10:39:00
遂宁二中
  9月29日,遂宁二中正在参加国防素质教育的初一新生开展了“踏寻先烈足迹 传承红色精神”蓬溪爱国主义教育研学活动。
  行车途中,教官进行红色研学的导入,让同学们在聆听红色故事的过程中,深入了解这一片有着深厚的革命传统、被无数烈士用鲜血染红的红色土地,领略了革命历史中的十大元帅魅力。
  上午,同学们扛着“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军”大旗,来到研学第一站——蓬溪旷继勋公园。
  在导师的带领和讲解下,纪念馆犹如一本翻开历史记忆的书本,学子们在一次又一次的驻足凝视和摘抄记录中,直观感受到中国近代革命历程的曲折和环境的艰苦历程,明白了斗争环境的残酷,体会胜利和幸福的不易。
  在烈士纪念广场,同学们参观了兵器广场并完成实践活动。烈日下,教官对新中国精锐的武器装备发展史进行了详尽的解说,使同学们增长了军事知识,培养了民族自豪感。
  在战场模拟演习活动环节,同学们在教官的指导下体验了模拟战场,切身体会到了革命先烈们曾经在风雨如磐的日子里为了理想、信念,为了民族和国家的美好明天而抛头颅洒热血的悲壮时刻,也亲身感受了军队训练的艰苦,感知了和平的珍贵。
  站在革命烈士旷继勋的塑像前,总教官宣读了缅怀烈士的凭吊词,凝重肃穆的气氛笼罩着现场,庄严的仪式徐徐拉开了帷幕。
  学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鞠躬默哀,并向革命烈士献上黄菊花,表达对先烈的深切哀思和无限敬意。
  下午,同学们来到蓬溪红海基地,这也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路”“四川省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主战场之一,红色基因代代传。在这里,同学们先后参观红色文化展览馆、红桥、红军井……充分感受红色文化的气息,感慨红军英雄事迹,引起红色的记忆和共鸣。
  同学们又先后观赏了中国古典舞蹈——鼓上舞,参观了百家姓馆、农耕文化馆,领略了姓氏文化的博大精深;认识了众多古代劳动工具,见识了古人劳动智慧;在冰雪主题馆、青天衙门的古装审案体验、包公断案、钟馗捉鬼屋,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农耕文化、姓氏文化,孝道文化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汉服书法主题馆,同学们换上景区统一的汉服,参观书苑、观摩学习,穿越时空感受蓬溪书法的美妙;并跟着老师习字,零距离感闻蓬溪县中国书法之乡的墨香,充分吸收书香蓬溪的红色基因营养和力量。
  通过这次教育研学活动,师生们一致表示体会了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增强了对党的朴素感情,更深刻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含义;这次教育研学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热爱祖国、珍爱和平的情感,指引同学们在今后的成长过程中,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3336416 2021-09-30 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