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裕丰教育集团(联盟)举行“生态课堂”课例展评活动
2021-10-11 17:27:00
裕丰街小学
  为了进一步落实“双减”工作,践行裕小“生态课堂”理念,营造浓厚的教研氛围,为老师们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9月26日--9月30日,裕丰教育集团(联盟)开展了“生态课堂”课例展评活动。
  本次活动通过执教教师个人准备、年级组内研讨、学科团队反复听课、磨课,历时两周的精雕细琢,展示了精彩、高效的优质课堂,呈现了个人教学风采的同时也弘扬了裕小教师虚心好学、刻苦钻研、团结协作的敬业精神!
  活动前的会议上,校长陈旭刚为本次教研活动再次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裕小的教育教学要扎根课堂主阵地,将“研究学生,上好每一节课”作为教学初心。在“双减”政策下,“提质”的前提是“提效”,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让每位学生成为主动的学习者,只有这样才会实现高效的课堂,才能让各个层次的学生在原有水平上向上提升。 “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希望青年教师适应新时代的学科教育模式,快速成长起来,在教育教学中多审视自己,努力成长自己,力争早日成为裕小的中坚力量。同时也希望老师们在评课、议课环节要毫无保留地进行经验分享、交流,进一步落实常规教研。
  参与本次展示的学科有语文、数学、英语、美术、体育和音乐,共计六门学科。
  语文学科的教师们恰当运用裕小语文“三四一二”课堂模式,通过小组合作、多种形式朗读、分角色表演、观点辩论等形式,课堂上不断生成问题链,不断激发学生思维,教学的预设与生成相得益彰,是真正的高效课堂,给“双减”下的语文学科做出了优质示范。
  数学课堂设计有层次、有梯度,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在授课过程中,老师们亲和力强,注重循循善诱,课堂氛围轻松、愉快,学生参与度极高。通过层层提问或者动手操作,引导孩子们逐步探索、思考、讨论,一步步突破重难点,圆满完成了教学的目标和任务。
  英语学科“导”的思路清晰,学生“学”的目标明确。杨炼老师气场强大,激情满怀,教学层层推进,学生激情投入、积极主动。杨老师的这节示范课吹响了“双减”下三年级年级英语激情高效课堂的号角。
  美术学科从学生身边的事物出发,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观察、大胆想象等环节,激发了学习美术的兴趣,陶冶了儿童的艺术性情,同时还激发了学生的创造力。音乐学科在教学中以交流、弹唱、表演等形式,培养了学生的合作能力、想象能力,审美能力。体育课讲解、游戏、比赛等环节,让学生动静结合,培养了学生健康理念,学会坚持和超越自我的精神。课堂充满智慧,激情四溢,实效高效。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活动每天在上午进行课例展示,下午对上午的课例进行评课、议课。此环节是本学科教师全体参与。首先由执教老师进行说课,接着是本学科老师交流。每次评完课,不论是参与执教的老师,还是参与点评的老师,都认为自己有不小的收获。
  本次“生态课堂”课例展评活动,既提升了教师队伍的业务水平,又为教师们创造了观摩学习、交流研讨的机会,同时也为如何落实“双减”,打造高效课堂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实现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徐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