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一中学子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
2021-10-19 15:47:00
遂宁一中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之际,10月14日,遂宁一中初2023级师生打破学校和教室的局限,在蓬溪旷继勋公园、红海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在实践中传承弘扬红色精神。
  开营仪式上,初中部督导室主任舒远贵作动员讲话。他指出,此次研学实践活动是一次励志之旅、情感之旅、环保之旅、安全之旅、成长之旅。希望同学们在活动中聆听红色历史故事,寻找先烈革命足迹,弘扬爱党、爱国、爱家乡、爱人民的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坚定理想信念,做合格公民。
  为确保此次研学实践活动顺利进行,学校和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遂宁市分公司协同配合,提前制定了周密方案,做好所有后勤保障工作。在整个行程中,学校相关领导和老师全程与学生同行,随时监护每一位同学的安全,并随行配备有校医,以备不时之需。
  随着校区负责人、副校长杨梅发出的号令,遂宁一中“踏寻先烈足迹 传承红色精神”初2023级研学实践活动就此拉开了序幕。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同学们到达研学第一站目的地——蓬溪旷继勋纪念馆。
  上午9点,师生们在旷继勋纪念馆前庄严肃立,齐唱国歌,抒发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
  伴随着讲解员的解说,师生们参观了旷继勋纪念馆,了解了旷继勋烈士的丰功伟绩,感受到了烈士的革命奉献精神以及家国情怀,深刻认识到了当前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通过参观“书苑”廉洁书法馆、“镜苑”廉洁文化馆,师生们了解了以张鹏翮为代表的蓬溪县历代清廉为官、勤政为民的先贤志士风骨,领略了书法的魅力。
  在兵器台,师生们静距离参观实战武器,听教官解说我国精锐的武器装备,同学们心中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在烈士旷继勋的塑像前,师生们整齐列队,低头默哀后,向革命烈士手持菊花、缓步而行,庄严虔诚地在塑像前鞠躬献花,表达了对革命烈士旷继勋的敬意和无限的哀思。参加活动的师生们纷纷表示,要秉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下午2点,师生们到达研学第二站目的地——蓬溪红海。
  在中华姓氏文化祠堂,同学们领略到了姓氏文化的博大精深;星空馆的璀璨夺目,流光莹莹,让同学们欢呼雀跃;红色文化纪念馆让同学们了解了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感悟了革命先烈的家国情怀;农耕文化馆,则让同学们认识了众多古代的劳动工具,赞叹古人的劳动智慧;在书法主题馆,同学们着汉服,习书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枪支知识,切身感受军队训练的艰苦,感知和平的珍贵,感悟生活的意义;更有文艺演出、包公断案……让同学们目不暇接,留恋往返。
  在整个研学实践活动,同学们纪律严明,服从指挥,举止文明,充分展示了一中学子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文明风尚,同学们真正做到了研有所思、学有所获、旅有所感、行有所悟。
  下午4点同学们有序乘车返校。此次研学实践活动不仅丰富和拓展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启发同学们认识红色精神,砥砺意志,培养团队精神,也塑造了“有爱国情感和坚强意志”的一中好少年。
(袁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