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遂宁市中小学高品质美术课堂教学培训在洋渡实验学校举办
2021-10-21 20:31:00
洋渡实验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相关要求,进一步提高全市中小学艺术教师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由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主办,遂宁市洋渡实验学校、文轩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遂宁市分公司承办,遂宁市教育学会美术专委会协办的2021年遂宁市中小学高品质美术课堂教学培训会在洋渡实验学校拉开帷幕。
  遂宁市教体局体卫艺科科长张佳霖、南充市高坪区教师进修学校书记许红平、遂宁市洋渡实验学校校长夏典举、遂宁市教体局教科所美术教研员陈琳玥、遂宁市教体局体卫艺科艺术专干漆敏出席了开班仪式。
  夏典举校长致欢迎辞,并表示:“我们要高度重视艺体教育,尤其在国家双减政策下,素质类学科蓬勃发展之时,我们对新时代美育的思考更加深入。落实学科素养,提高课堂教学,每一位美术老师都要上好美术课。作为美术教师,新美育时代要求我们有情怀、有底蕴、技艺精、方法好、能创新、善融,这是国家启动“寻找最美美术教师”的六条标准,希望每一位美术教师都能为之努力追求。”
  张佳霖科长作开班讲话,强调:在当前双减政策背景下如何构建高品质课堂;如何提高美术教师专业核心素养等问题,都是本次培训需要讨论的问题。当前遂宁美术教育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还有一些明显不足,大家要共同努力,能直面当前困难,力争做到“四个突破。二个转变”,由重“教”向重“学”转变,由重“学习结果”向重“学习过程”转变。希望在培训中,老师们能得到启迪,有所收获,实现在岗位上更高的突破。
  南充市高坪区教师进修学校书记、校长许红平从美术新课程的标准、性质,美术教学方式的转变、改革等方面对美术课堂标准进行了深入解读,指出美术教学应密切联系生活实际,聚焦培养以人为本的思维,补足学生在全面发展中普遍缺失的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实现将知识转化为具有社会功能的美学价值。
  洋渡实验学校王宏鹭老师带来展示课《多彩的民族传统纹样》,通过教学,让学生有效地领会了民族纹样的色彩搭配、形状寓意等经典之处,并把这些经典之处应用在自己想设计的生活物品之中,让学生的平面设计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也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纹样得到传承。
  射洪市第七小学校唐宁易老师带来课堂展示《大师画我也画》,课堂设计心思巧妙,深入浅出,老师带领同学们多维度领略了抽象艺术,将创意、立体的思维展现在了平面上。课堂教学中教育的本质与规律得到了充分体现,老师重视学生的个人切身体验,让学生能真正做到举一反三,灵活运用,课堂整体氛围轻松、和谐。
  由遂宁市洋渡实验学校校长,遂宁市教育学会美术专委会会长夏典举,船山区教体局教育督导室副主任陈黎明,高升实验小学老师杨晓静,射洪市第七小学校副校长、美术专委会秘书长李祥武组成的专家审评团对两堂课进行了点评。
  夏校长点评道,美术课堂是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课堂,一堂优质的美术课堂,要“三有”:即有“颜”、有“味”、有“人”:课堂看起来要美,色彩丰富,搭配得当;课堂应贯穿美术语言,要体现美术学科特点和价值,要有美术的味道;课堂应体现“人”在中央,不仅要帮助学生习得知识,更要帮助学生学会表达、倾听、动手,以及形成审美品位,要充分为学生的成长服务,真正实现美术的美育价值。
  陈主任说道,一位优秀的美术教师,不仅要有端正的教学态度,还应有独到的教学思想。美术课堂落脚要精准,考虑要侧重,在当前的教育现状下,学生往往缺乏创新的能力,而美术是大胆的,创新的,是需要充分发挥想象的,所以,美术教学不仅要让学生学会欣赏美,还要学生学会创造美,这也是素质教育中最重要的一方面。
  杨老师认为,美术课堂教学本是学生审美生成的过程,教学可以是灵活的、创新的,应充分尊重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中的主观能动性,重视学生对于不同人物、造型、色彩、构图的主观感受,真正让学生学会欣赏美、发现美、创造美。
  李校长表示,课堂教学,应理念先行,对准核心素养设计课堂,课堂培养学生什么素养?提升学生什么能力?不要把学生当做容器来灌输,课堂设计应触及学生心灵深处,从身体的参与到身心俱在,从心灵深处激发学生的兴趣才是课堂设计的思考导向。
  遂宁市各区县教研员就各自区县美术教育教研成果、美术学科教育现状、美术学科教育存在问题与发展方向等方面作了交流汇报。
  (文:易思媛,图:张洪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