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蓬溪实验中学开展传统文化和本土文化进校园活动
2021-10-25 20:22:00
蓬溪实验中学
  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全体师生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和蓬溪本土文化,2021年10月18日下午,蓬溪实验中学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  非遗薪火共传承”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蓬溪县赤城镇宣传文化中心的文艺工作者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
  本次演出共有舞蹈、器乐演奏、四川车灯、幺妹调、金钱板等节目形式。
舞蹈《领航新时代》
歌曲《共筑中国梦》
洞经《锦堂春》《洞经吟》
  其中,洞经音乐是非常古老的传统器乐乐种,其发源于蓬溪县,源于古代的道教丝竹乐,洞经音乐已于2014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车灯《漫游新农村》
  四川车灯是四川省特有的戏曲剧种,演唱时,由表演者手执“四页板”自打节拍,亦舞亦唱。结合国家乡村振兴政策,车灯《漫游新农村》让大家感受到新农村发展的美好景象。
金钱板《猪八戒脱贫》
  四川金钱板是由快板、莲花闹演变而成,它以打、说、唱、演四种表现形式为主,在2008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幺妹调《幺妹过河》
  幺妹调是蓬溪新民歌,由蓬溪县艺术家岳全谱创作,曲调以悠扬的竹笛领奏,舒缓自由,颇有山歌风味,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
情景歌曲《红梅赞》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一首《红梅赞》荡气回肠,一段红色革命史,让人热血澎湃。
  演出最后,全场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大家放声高歌,一起挥舞着手中的红旗,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蓬溪实验中学广泛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以书法、国学诵读、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活动,积极打造学校特色文化建设,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学生人格,激发他们的民族自信心、增强民族凝聚力。
(徐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