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举行中小学音乐、美术课堂教学培训活动
2021-10-26 17:27:00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10月20日至22日,由遂宁市教育体育局主办的全市中小学音乐、美术课堂教学培训活动分别在遂宁市洋渡实验学校、遂宁卓同国际学校举行。来自遂宁全市中小学音乐、美术教师300余人参加了培训。
  据了解,此次培训通过专题讲座、现场展评等方式,以问题为中心,主要围绕深入学习理解中小学音乐、美术课程标准,以及如何在音乐、美术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等方面进行。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联系实际的课例展示和评课,更有氛围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有效提升了教师的业务水平和课堂效率。
  开班仪式上,遂宁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参训学员们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认真聆听,总结反思,及时更新课程改革的理念,适应社会和时代对教师的要求。同时,希望教师们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学以致用,大胆尝试,注重实践,把握先进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并在培训后的教学过程中能够回馈学生,重新提高学生的认知,为全市美育工作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主办方特邀请到了南充市高坪区教师进修学校书记、校长许红平,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陈冠夫,以及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杨瑜分别作了美术教学和音乐教学专题讲座,他们围绕美育新课程改革、美育教育的方向、艺术兴趣发展趋势、美育目标等内容作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和分享,希望老师们以美育人、以美化人,构筑美育教育新高度。
  与此同时,在教研课展示中,老师们基本功底扎实,课堂设计巧妙,思路清晰,层层深入,引导学生多维度、多角度理解艺术作品,同时,切合生活实际和地域文化,尽力挖掘学生主动探索的能力,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素养。在现场探讨和点评环节,专家们结合老师们的授课内容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建议和意见,希望老师们深刻认识到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学生在课堂上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术教学培训会上,各区县美术教研员还就美术教育教研成果、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以及今后的发展发现等方面作了交流汇报,为今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美育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而在音乐小初高微课教研活动中,老师们切换角色扮演学生,沉浸式体验音乐课堂,授课的老师在台上发挥自如,从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兴趣点出发,结合动、看、唱等多维度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感受音乐魅力,达到了活学活用的教学目标,赢得了现场老师们的阵阵掌声。
  受训教师们受益匪浅,表示对音乐、美术学科有了新的认识,拓宽了学习视野,更新了教育观念。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富有学科特色和鲜明的时代感,为全市音乐、美术学科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充分展示了遂宁音乐、美术课教学水平,引领和促进全市音乐、美术教育教学向更高水平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