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干部、各学科骨干教师到重庆珊瑚中学交流学习
2021-10-28 16:52:00
遂宁四中
  为加强与成渝名校交流合作,促进学校初中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实现资源共享,10月18日至10月22日,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分批组织学校干部、各学科骨干教师到重庆珊瑚中学进行交流学习。遂宁四中干部及各学科骨干教师积极参加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指导,由重庆珊瑚中学承办的首届(中国·重庆)新时代初中教育创新论坛暨重庆珊瑚中学教育集团第21届“教育教学开放周活动”。本次活动以“双减背景下的初中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校长论坛、名师论坛和“渝新川”三省市“同课异构”等形式开展。
  遂宁四中青年骨干教师魏容与重庆珊瑚中学历史教师罗熙淋分别以《戊戌变法》为题,在重庆珊瑚中学步行街校区乐知厅进行了“同课异构”展示课。
  魏容老师利用视频片段创设历史场景,让学生体验并思考史实;以谭嗣同的日记为主线串联整合课堂,大胆的对教材内容进行情境创设、剧情创设,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历史事件、观察历史人物,培养学生天下情怀;通过识读课文插图、诵读史料和制作表格,让学生体验从易到难、由浅入深的论从史出的学习方法;通过学生讨论、学生辩论等形式让学生思考戊戌变法对中国近代社会的影响,培养学生家国情怀。魏容老师的课堂既生动有趣,又发人深省,让学生通过学习维新人士在国难当头矢志不渝,仍然决心变法图强,不畏牺牲的史实,激发内心的爱国热情,培养为国奉献的使命感。
魏容老师(左二)
  无论是课前的教学设计与教学准备、课中的教学组织与学生调动,还是课后的实践探究与反思反馈,魏老师的《戊戌变法》这一堂教风清新、别开生面的展示课均获得了现场观摩的全体师生的高度肯定和一致好评。
  此次校际交流学习活动,有效促进了遂宁四中与重庆珊瑚中学之间的深度合作,为进一步创新两校联合教研形式奠定了良好基础,为推进遂宁四中在“双减”背景下更新教育理念和实现“减负不减质”的目标提供参考,为加快遂宁四中“有效课堂教学模式”的建构、学习型集体建设极具指导意义。
 
  遂宁四中方面表示,将以此次学习交流活动为契机,更加精准地落实“双减”要求,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培养学生深度学习能力,推动遂宁四中办学品质持续提升,在遂宁市加速升腾“成渝之星”的发展进程中贡献四中人的力量。
(张学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