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2021年“全员德育”工作专题培训会
2021-10-29 20:23:00
遂宁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
  为进一步深刻理解德育实质、丰富德育资源、坚守德育阵地、创新德育方式、增强德育实效、提高全体教师德育水平,10月26日—27日,遂宁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简称:遂中实验校)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学校“全员德育”工作专题培训会,学校全体教师参加培训。
专题培训会现场
  徐如坤校长站位高远,系统谋划学校“全员德育”新蓝图。从“学校管理、学校教育、学校教师、学校学生、学校课堂”五个方面,向全体教师详细阐述了学校德育核心主张。
遂中实验校校长徐如坤
  徐校长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本身和教育工作者的根本任务,德育工作在学校工作中处于先导性、基础性、关键性、目的性地位,学校注重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文化建设、制度建设、实践活动等方面的德育建设,坚持“以德育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文化人”的德育理念,坚持“五育融合、德育为先”的德育途径,重视活动育人、实践育人和协同育人,重视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法治意识、心理健康,着力提升学生认知水平、厚植家国情怀,引领和规范学生思想品德与言行举止,培养学生的正确“三观”,彰显师生生命价值,优化成长环境,形成良好风尚,推动学校纵深发展。
  徐校长要求:全体教师要成为信念坚定、情怀真挚、视野广阔、志趣高雅的“四有”教师,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政治素养,在德育工作中既做“仁师”又做“严师”,不仅传道授业,更要育德育心,争做学生理想信念的引领者、学习成才的指导者、身心健康的促进者、职业规划的导向者。要做到以先进文化滋养人,以远大理想激励人,以科学模式培育人,以优美环境塑造人。学校德育应谨守引领与激励、严格与善待、平等与真诚、规范与塑造、浸润与滋养、体验与觉悟的原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德育主任蒋靖从中学生异常心理的识别和心理危机干预等方面对全体教师进行了系统的培训。他提出中学生的心理成长与生理成长不匹配时,易产生心理问题,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事物。在此过程中,教师务必要关注学生的成长特点,适时、适度、适当的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惑,做好学生心灵的守护者。蒋靖主任针对异常心理识别、心理危机干预、师生沟通中的望闻问切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操作指导,全体教师主动思考,积极回应。
  遂中实验校将扎实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好心理危机应急预案,形成全员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人人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合力共抓心理健康教育的崭新局面。
德育主任蒋靖
  培训会上,德育分管副校长林晓凤从德育机制完善、课程育人实施、 德育特色活动、德育队伍建设、德育资源整合、德育改革创新六个方面对学校德育工作做出系统的规划和安排。林校长强调:学校德育工作要坚持“科学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精神引领”的核心主张,增强德育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深化德育队伍建设,创新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联动的德育工作机制,提升育人效益。
德育分管副校长林晓凤
  通过培训,学校全体教师表示,一定要遵循教育规律,坚持立德树人,从宏观上谋划,从细微处入手,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认真践行学校“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时时都是德育时机、事事都是德育资源、处处都是德育阵地”的德育理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