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经开区高中生物学科课题(二)研究推进会召开
2021-11-03 19:59:00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2021年10月15日,遂宁高级实验学校经开区高中生物课题(二)《高中生物教学中学生生物学语言表达规范化的实践性研究》研究推进会在学校六楼会议室成功召开。学校高中部教科室主任杨洪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该课题召集人王刚副主任主持。
  王刚副主任首先提议,热烈欢迎学校高中部教科室杨洪主任和高一年级王文左副主任前来参加经开区高中生物课题(二)推进会并祝贺课题组成立,然后介绍了课题前期筹备情况,阐述了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及选题背景,明确了课题组成员的任务分工,指明了课题研究的远期规划和近期事宜,尤其是部署了推进会后课题组3位成员的具体工作。要求明确,安排合理,给课题研究指明了行动方向和实施路径。
  课题组成员石秋梅老师对课题选题背景做了具体说明与详尽阐述。她讲到,生物教学中学生语言表达对高中生来说是比较困难的,大部分的学生都能认识到这一情况,并想通过练习去改善、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水平。现阶段学生对于生物学术语还掌握不到位,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语言表达习惯,开启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合理表达出生物学专业术语是当下教学中面临的困境。她认为该课题选题方向科学,研究价值巨大,得到了课题组成员的一致认可。
  课题组谌国家老师就该课题的生物学核心概念进行了阐述,并对课题研究学生问卷调查的操作流程、调查内容、分析结果与结果运用进行了详细说明和逐一分析。高中生物教材原文具有典范性、权威性。他提出,实践性研究要以学生为参与主体,以经典教材原文为载体,教会学生以教材原文为基础进行语言重组表达,以学生生活中所见生物学知识为途径,进而提高学生对生物学语言的准确表达和描述。此次问卷调查内容涵盖广,涉及的专业性强,调查层级清晰,直击教学热点、难点问题,具有较强针对性与操作性。
  课题组成员范拾银老师负责介绍该课题研究思路。她为课题研究提供了4种思路:发挥教师的语言示范作用,加强学生的阅读量和阅读能力的提高,教师课堂示范,强化标准训练。她指出,课题研究既要考虑运用的范畴,又要结合不同的研究阶段。方法既是钥匙,又要受研究目标统帅,因研究内容而改变。范老师提供的课题研究思路,可操作性强,为课题研究提供了支撑。
  非课题组成员王文左副主任对该课题的研究思路和过程设置予以了具体说明与具体剖析。他提出,本课题以学校高一、高二、高三学生为研究对象,以人教社高中生物教材(必修、选修)为经典范本,指导学生进行语言表达,通过对教材原文的研究,让学生学习并规范表达生物学教材术语,具有研究价值与意义。
  教科室主任杨洪对经开区高中生物课题(二)进行了分析评价和科学指导。他说,课题研究所依托的生物学教材为研究物化对象,学生为研究受众;学生生物学语言规范化表达为研究目的,实践性研究为研究策略与路径。课题研究目的和研究目标同中有异,研究目标应以教材为中心,科学规范学生的语言表达,多措并举,最终给学生提供生物学语言表达的可供操作的范式——课题研究的课程资源,这是课题研究的关键和目的所在。 
  最后,杨洪主任从学校持续发展、跨越发展的角度对课题研究予以了强调。他说,学校发展的关键命脉在教学质量,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是教育科研!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罗爽始终坚持“真教育”理念,大力倡导学科课题全覆盖,让课题研究对接于学科教学问题,渗透于学科教学实践,最终形成信息学科课程资源。
  历时一个半小时的课题研究会,既为研究推进,亦是教研交流。推进会的召开,让老师们更加明确了研究思路和方向,更加领悟了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即围绕教学、促进教学、服务教学、提升教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