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2021—2022学年度教研交流活动
2021-11-03 20:07:00
中国教育在线四川站
  为适应新形势下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深入推进课堂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研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遂宁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简称:遂中实验校)开展了以“深度教研共探讨 智慧共享促发展”为主题的初高中一体化教研交流分享活动。
 
  本次交流活动主要围绕“四大高效”建设、落实“四主”、深度学习、“四重六环”高效课堂改革、信息技术与课堂深度融合等主题开展活动,各学科教师代表采用专题报告会(展示课件)方式进行,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理综、文综、音体美信等学科。
  教而无涯,研之有趣,十几位教师代表的成果展示各具特色,教学设计思路别出心裁,亮点频现;教育叙事根植学生,从实践中探索教育方法;教学论文紧密联系教学实际,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与现实意义。
  文科综合组的罗运辉老师分享了自己对“高质量设问引领深度教学”的思考,从高质量设问切入深度学习,引导学生深度思考钻研,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英语组的廖尔碧老师分享了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渗进情感教育的教学经验,深挖教材中的情感因素,寓情感于教学中;理科综合组的何健康老师分享了自己学习《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说明》的心得体会,讨论了高考从“考查内容”的一维评价模式向“考查内容、考查要求、考查载体”三位一体评价模式的转变;数学组的张洪春老师则强调一定要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在课堂中主动表达自己的想法,增加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互动交流,让学生大胆质疑与探究,推动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发展;语文组的邓小芹老师从教师教学方式转变、教学资源整合利用、学生学习状态改善等方面探究“四主”教学。
  在英语组教研活动中,黄宗敏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近几年高考阅读/7选5/完型篇章体裁和考试题型等内容,并强调英语学科要重视语境对学习的积极作用,学习重心应转到语篇层面上来,帮助学生掌握语言的本质,掌握不同语篇模式/类型的特点,学习篇章语言的相关基础知识,更好的提高英语运用能力,提高英语综合水平。
  此外,学校也注重音体美信专职教师的教学水平的提升。音乐老师付应洪分享了“多样化的教学形式助力高效课堂”的教学经验,为学生提供审美体验,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开发创造性发展潜能,提升创造力,传承民族优秀文化;体育老师魏鹏刚详述了“体育课堂改革”,传授给学生基础知识,帮助学生梳理正确的三观,塑造优良的体育品格;信息组老师官明烽以“质疑问难,鼓励探索,激活思维,启发学生创新意识”为主题生动阐释创新教学。活动中,老师们的语言简洁明了,案例生动有趣,思考缜密深入,这些精彩的分享都源自于教学工作的辛勤耕耘与思考探索。
  此次活动,主讲教师精心准备,从学科的深度融合、学科思维的可视化、点燃学生情感动力、学科理论水平到课堂的有效实践等方面做了生动的示范,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助推学校教师做有温度有深度的教育,全体教师表示在此次教研交流活动中受益颇多。
  近年来,遂中实验校高度重视学校的教学教研工作,深入开展以“四重六环”为引领的各层级、各学科和各种课型改革创新,强化“四主定位”,“四大髙效”,坚持深度备课,在学习、研究 、规划和设计上下功夫,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提高教学水平和育人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